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五一”假期旅遊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4-30 11:5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成員單位:

“五一”假期來臨,廣大人民群眾出遊熱情高漲,全國預計將迎來旅遊出行高峰。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維護假日市場安全有序,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視“五一”假期疫情防控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清醒認識疫情防控的長期性、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統籌推進假日旅遊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既要保障人民群眾旅遊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又要做到疫情防控科學精準適度,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夠經受住“五一”假期大規模人員流動的“壓力測試”,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二、有效防止出現人員聚集

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強化旅遊預約管理。旅行社和在線旅遊企業要落實疫情防控指引,各類公園、風景名勝區等開放式景區景點以及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要做好預約管理,按照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有序接待遊客和參觀者,堅決防止出入口和核心觀景平臺等地點人員大量聚集。落實預約消費、佩戴口罩、測量體溫等制度,影劇院、遊藝廳、網吧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

三、加強交通出行保障

深入研判節假日期間旅遊出行等運輸需求,指導客運經營者加強運力投放,優化運輸組織,強化各種方式銜接,切實提高旅客疏運能力。要按照相關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嚴格落實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從業人員防護、旅客測溫及信息登記等疫情防控措施。旅客出入客運場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全程佩戴口罩。

四、做好場所通風消毒等工作

密閉空間和室內場所要加強通風換氣、清潔消毒。賓館、酒店、民宿等住宿場所要正確使用空調,做好入住人員登記和健康監測。商場、超市、購物店等要落實經營者攤位日常保潔制度。餐飲單位要落實防控責任,嚴格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的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證明、消毒證明,不得加工製作無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證明、消毒證明、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開展環境衛生清潔和通風消毒,倡導公筷制、分餐制,制止餐飲浪費。

五、著力強化疫情監測預警

堅決落實“早發現”、“早報告”要求。假日期間,醫療機構要加強發熱病人等就診人員的核酸檢測;交通運輸、旅遊等經營單位要加強對旅客、遊客的健康監測,發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者後應當及時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按相關規定和程序轉至醫療機構就診,儘早發現感染者和病例,避免疫情傳播。

六、確保疫情快速響應處置

完善快速響應機制,發生疫情後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科學劃定風險等級區域,按照最小單元精準確定管控範圍。要綜合運用公共衛生、大數據、智慧化手段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開展風險人群篩查。要加強統籌指揮調度,確保疫情能夠及時發現處置,患者能夠及時有效救治,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傳播。

七、強化重點人員疫苗接種

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強化精細化管理,有力有序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做好“五一”假期疫苗供應保障,確保群眾第2劑次疫苗接種需求,保證疫苗接種連續性;繼續加快推進感染風險高和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保持假日期間接種量平穩,接種工作不斷檔。

八、從嚴落實外防輸入措施

認真評估“五一”假期群眾出行帶來的疫情防控壓力,統籌做好境內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嚴防疫情輸入。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繼續從嚴從緊落實遠端防控措施,充分發揮海關“第一道關口”作用,落實邊境地區疫情防控屬地責任,有效阻斷邊境非法出入境小道、便道、渡口。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做好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疫情防控舉措。

九、毫不放鬆做好假日安全生産工作

加強假日安全生産管理,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原則,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針對交通、消防、特種設備、食品衛生、地質災害、大型群眾活動等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以及景區、大型商超等重點場所及時開展隱患排查和治理,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切實防範“五一”假期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

各地聯防聯控機制要根據通知要求做好任務分解,明確責任落實單位,壓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個人責任。要圍繞疫情防控具體要求,分析研判本地區、本行業疫情形勢和風險隱患,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各部門、各單位要密切配合,加快推動“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提高人員通行效率,加強值班值守,充分調動各行各業和全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要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出遊群眾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覺配合防控工作,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防聚集,養成“一米線”好習慣,積極配合疫苗接種。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1年4月27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