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優化外資銀行監管 持續推進新格局下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

2021-05-03 11:13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充分發揮外資銀行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銀保監會決定豁免外資法人銀行對母行集團大額風險暴露的監管比例要求。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原則上未將銀行集團內的風險暴露納入大額風險暴露監管政策框架,國際上主要經濟體的監管當局也大都對銀行集團內的大額風險暴露實施差異化監管。銀保監會此舉是推動現行監管規則與國際接軌,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新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優化外資銀行營商環境。外資銀行天然與其母行合作緊密,豁免大額風險暴露監管比例要求有助於其發揮在特色業務領域與境外母行的跨境聯動優勢,在雙向開放中更好發揮橋梁作用,為境內初創外資企業提供融資支持,為從事跨境業務的中外企業提供更為豐富的匯率、利率風險管理産品和服務,使外資銀行在實現自身差異化發展的同時,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與此同時,銀保監會將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持續進行數據監測和風險研判,加強關聯交易監管,防範跨境風險傳遞。對潛在風險較大的外資銀行,將及時採取監管措施,確保風險可控。

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宣佈了34條對外開放新措施,涉及取消或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寬外資機構和業務準入條件、擴大外資機構業務範圍、優化外資機構監管規則和簡化行政許可流程等。2018年以來,共批准新設各類外資機構100多家。在華外資銀行利用全球網絡,發揮跨境業務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銀保監會將繼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高水平對外開放,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優化監管規則,增強開放監管能力,積極支持在華外資銀行保險機構穩步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