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雲南、寧夏、甘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2021-05-09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榜樣宣講隊、社區“黨史影院”、博士宣講團……貴州、雲南、寧夏、甘肅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創新學習教育方式,高標準、高起點、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工作,讓百年黨史入腦入心,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紅軍長征途中兩進桐梓,兩次攻佔婁山關……”在貴州遵義市桐梓縣婁山關街道西流水社區,獲得“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的賈昌勇為社區居民講述紅軍長征在當地的故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桐梓縣將先進典型和歷年評出的“最美桐梓人”組建成榜樣宣講隊,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黨史專題宣講。

遵義市挑選精幹力量組建各類宣講團奔赴田間地頭、企業車間、校園課堂、社區廣場,面向基層幹部群眾開展系列專題宣講、微宣講等3000余場,受眾近30萬人。遵義市委宣傳部還統籌策劃推出微視頻宣講“理來我網”,以“小切口”講“大道理”的形式,講好黨的政策以及遵義成就、遵義故事等。

雲南省各級團組織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精心組織形式多樣、契合青少年特點的主題團日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努力把黨史“必修課”學深悟透,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傳承紅色基因、革命薪火。

今年五四青年節,共青團雲南省委在雲南師範大學舉行“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團員青年代表、少先隊員代表、青年志願者代表等齊聚西南聯大舊址,大家共唱國歌,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默哀致敬。在西南聯大博物館,大家通過一幅幅珍貴圖片、一件件歷史文物、一個個紅色故事追憶崢嶸歲月,緬懷革命先烈,集體重溫入團誓詞。

雲南師範大學學生楊曦然在現場作主題演講:“作為新時代青年大學生,我們要築牢信仰之基、錘煉品德修為、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青春力量。”

“今天社區給我們放映紅色電影《建黨偉業》,感受很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區黨員錢德良感慨地説。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民生社區用心打造“黨史影院”,為社區群眾播放百部“紅色電影”,讓學黨史成為社區新熱點。

寧夏同心縣既是民族地區,也是革命老區,85年前紅軍西征的大本營就在同心縣境內。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同心縣著力用好“活教材”,讓紅色歷史鮮活起來。“我們共梳理縣內各類紅色文化遺跡22處,對紅軍西征相關遺跡進行修繕保護、還原風貌,並將黨史學習教育融會到紅色旅遊、瞻仰體驗中。”同心縣委宣傳部部長張媛説。

甘肅省組建博士宣講團深入高校進行黨史宣講活動,邀請青年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引導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樸素情感。同時,依託豐富的紅色資源,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舊址作用,組織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線下重走長征路”實踐研學活動。

“沿著長征路線調研走訪,讓人感受到黨史就是最好的教科書,蘊藏著生生不息的思想偉力。我在思想上有了新的收穫、新的提高,要把學習成效轉化成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動力。”蘭州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楊文靜表示。

據甘肅省教育廳介紹,甘肅各大中小學積極開展各級各類黨史主題教育活動3000多項,覆蓋全省大中小學全體師生,累計800多萬人次參與。(記者李驚亞、字強、張亮、白麗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