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全面取消靈活就業人員戶籍參保門檻

2021-05-11 09:2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辦法促進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全面取消靈活就業人員戶籍參保門檻

日前,《廣東省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下稱《辦法》)正式印發,2021年5月1日起實施。《辦法》全面取消靈活就業人員戶籍參保門檻,特別是為異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大開參保方便之門。

截至2020年底,我省以個人身份參保的靈活就業人員、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達406萬人。

根據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可自願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廣東省當前一至四類片區的繳費工資基數下限分別為3803元、3376元、3126元、2924元,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比例為20%。

《辦法》大力提升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便利,針對我省個別地市社保費徵收方式不同,明確了不同地區受理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申請的機構。此外,還整理歸集了賬戶建立、繳費比例、待遇申領等各項現行政策,方便靈活就業人員及時辦理參保繳費。

“此次,我們還大力推動港澳臺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省人社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局長闕廣長介紹,廣東結合實際,針對在內地靈活就業且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港澳臺居民,明確其憑居住證或就業登記證明就可辦理參保。

他表示,新業態經濟迅速發展,靈活就業人員特別是依託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平臺就業的新型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越來越多,維護好其養老保障權益,對促進新業態經濟乃至整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記者 肖文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