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逐夢殘疾人冰雪運動 攜手共享出彩人生

2021-05-17 0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綜述:逐夢殘疾人冰雪運動 攜手共享出彩人生

新華社記者鄭直、吳博文、董意行

體育,是殘疾人展現自我風采、積極融入社會的舞臺,也是社會大眾了解殘疾人、傳遞關懷與愛心的窗口。隨著北京冬殘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在5月16日這一全國助殘日,殘疾人冰雪運動這個舞臺與窗口顯得尤為意義非凡。

逐夢不停 拼搏不懈

15日,北京冬奧組委舉辦的2021年全國助殘日主題活動在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舉行。

這座位於北京東北部的中心是多支殘疾人國家隊的訓練基地,見證了無數選手克服心理與生理的難關,不斷超越對手與自己,在國際賽場上爭金奪銀的歷程。中國殘疾人運動隊在夏季殘奧會上戰績輝煌,在2016年的裏約,他們以107塊金牌、共239枚獎牌,連續4屆殘奧會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

與此同時,冬殘奧會的選手們也開始開闢天地。2002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冬殘奧會。2018年,平昌的輪椅冰壺賽場見證了中國代表團在冬殘奧會上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

輪椅冰壺隊的隊員們對中心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疫情之下,安全第一,備戰2022年冬殘奧會的他們已經在此封閉訓練許久。2007年隊伍成立之初就加入的老大哥張強還記得除夕晚上的情景——大家在各自宿舍敞著門看春晚,零點的時候,拜年的聲音在走廊迴響。

訓練場上要克服的困難更多,不知疲倦的投壺練習自不必説,因為行動不便,有隊員帶著尿袋訓練,但沒人有怨言,因為用張強的話來説,“能來到這支隊伍的,心理都很成熟”。轉動輪椅,很容易看到墻上的橫幅,上邊寫著“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

有愛辦賽 無礙體驗

挂著這條橫幅的訓練館,燈光明亮,設施完備,這是2020年年底完工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是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項目訓練專業場館。用隊員的話來説,這是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籌辦為中國殘疾人運動員送上的一份禮物。

在此之前,由於集訓的一些場館缺少無障礙設施,常常需要教練背著隊員上下樓,地面與冰面的微小高差,對於輪椅使用者也會造成較大的不便。但這所場館參照國內無障礙設施及國際殘奧委會相關要求的最高標準設計建造。地面採用無高差全平面設計,所有墻面陽角均做了抹弧處理。

包括這一場館在內,全國已有近50個殘疾人體育訓練設施。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表示:“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更多殘疾人創造了參與的機會。殘疾人參加體育訓練的設施越來越好,越來越先進。”

無障礙的體驗不僅限于參賽選手,4月初結束的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冰上測試活動中,國家體育館新聞發佈廳第一排設置為輪椅席位,媒體工作間、場館座席區也均有無障礙座席。在觀賽之餘,輪椅觀眾可以方便地在留有容膝空間的售賣臺購買物品。“冰立方”裏的秩序冊也加貼了帶有盲文凸點的薄膜。

無障礙的體驗甚至不限于比賽場館,而是整個東道主城市。自2019年11月以來,北京市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截至2021年年初,城市道路注重消除斷點,修復盲道7031條,整改人行橫道473個,城市“斷頭路”明顯減少。公共交通注重銜接順暢,更多殘疾人、老年人得以獨立出行。公共服務場所注重安全便利,政務大廳基本實現無障礙化。信息交流注重科技助推,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在全國率先配備手語翻譯。

殘健融合 共享人生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1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殘奧會等賽事有著改變世界、激勵世界並在世界範圍內改變殘疾人生活的力量。從事體育鍛鍊對於殘疾人來説不僅是休閒娛樂的方式,也是為了促進身體健康,並積極樂觀地融入社會。”

對於殘疾人來説,體育鍛鍊,並不是殘奧運動員的專屬。

以冰雪運動為例,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第五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中國殘聯及各地殘聯和各殘疾人專門協會分別開展了基層殘疾人機構大眾冰雪或倣冰倣雪比賽、備戰北京冬殘奧會國家集訓隊開放日和線上冬殘奧互動等系列活動,讓廣大殘疾人體驗和感受北京冬殘奧會的濃烈氛圍,促進殘健融合和康復健身。據統計,全國超過160萬人次通過媒體關注了第五屆冰雪季,超過30萬人次參與了互動交流。

在殘疾人嘗試體育鍛鍊的過程中,健全人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兩人的手腕間係起一根繩子,視障者就能在健全人的引導下,邁出跑步的第一步。在4月份的冰上測試活動中,由於疫情,輪椅冰壺比賽沒有境外隊伍參賽,也採取了健全人青少年與輪椅冰壺隊同場競技練兵的方式。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自己也在前段時間嘗試了殘奧冰球,“第一次覺得,滑冰那麼難,但是當我看到他們能夠很嫻熟地在冰面上滑行,非常震撼”。楊揚倡導,不僅要實現設施上的“無障礙”,更要將心比心,實現心理上的“無障礙”。

體育讓殘疾人找回更多生活的快樂與勇氣,殘疾人在體育運動中展現出來的戰勝自我的精神與毅力,往往又能夠激勵健全人審視自我,奮發圖強。體育恰如那條係起的繩子,讓雙方能夠攜手書寫冰雪故事,共享出彩人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