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肝膽相照 命運與共——寫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建交70週年之際

2021-05-21 13: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1日電 特稿:肝膽相照 命運與共——寫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建交70週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蔣超 李浩 鄧凱尹

這是兩個肝膽相照的國家,這是一種命運與共的友誼。

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中巴正式建交。70年來,兩國守望相助,已發展成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碩果纍纍,構建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攜手同行 共譜世代友誼

2015年4月21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議會大廈演講大廳內座無虛席。首次訪巴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講中回顧了兩國交往的歷史:“建交以來,在兩國歷代領導人關心和培育下,在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誼,開展了全方位合作。無論國際風雲和兩國國內局勢如何變化,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這份情誼堪稱獨一無二。”

在伊斯蘭堡,至今仍有老一輩中國領導人留下的歷史印記。在離議會大廈不遠處的使館區,有一條主幹道名為周恩來大道,這是巴第一條以外國領導人名字命名的道路。向著大道西南方夏克巴裏安山的國際友誼林望去,周恩來總理第二次訪巴時親手植下的烏桕樹挺拔而立,這是友誼林中第一棵外國領導人植下的友誼之樹。

歷經70年風雲變幻,中巴友誼牢不可破,堅如磐石。兩國政府和人民用行動詮釋著“鐵桿兄弟”的情誼。

新中國打破外部封鎖、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等,都離不開巴基斯坦的寶貴支持;2008年中國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以全部戰略儲備帳篷傾囊相助;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災,中國派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醫療救援隊……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兩國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彼此抗疫。中國遭受疫情侵襲之初,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第一時間向習近平主席致函慰問。巴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先後通過決議,堅定支持中方抗疫。巴政府和社會各界全力向中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

巴基斯坦遭受疫情侵襲之時,中國派出醫療專家組,援助多批防疫物資。在中國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巴基斯坦成為中國政府對外援助疫苗的第一個受援國,巴軍隊也是第一個接受中國軍隊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國軍隊。

阿爾維説,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雙邊關係不斷發展深化,成為國與國交往的典範。

務實合作 共築經濟走廊

“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要發揮走廊建設對兩國務實合作的引領作用。”6年前,習近平主席的倡議吹響了走廊大規模建設的“集結號”。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于2013年啟動建設。2015年,兩國明確了以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

在前不久剛剛實現大壩二期截流的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建設現場,32歲的地質工程師汗正忙碌著。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這座水電站預計2022年12月完工,建成投産後每年可向巴提供32.12億千瓦時清潔電能。

“走廊項目為我的家鄉同胞帶來很好的就業機會,”汗憧憬道,“父母為我能在這裡工作而高興。我學到了很多技能,一定會擁有美好的未來。”

在旁遮普省中部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電力工程師坦維爾和他的中國同事們戴著口罩,堅守在集控室崗位上。嚴格的防疫措施使這座電站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始終保持“零感染”。作為走廊框架下首個建成投産的重大能源項目,電站兩台機組累計發電量已超過300億千瓦時。

“包括薩希瓦爾電站在內的走廊能源項目,給巴帶來急需的電能。”坦維爾説。

駕駛汽車馳騁在喀喇崑崙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的道路上,從事運輸工作的伊斯拉爾正享受著平穩舒適的旅途體驗。作為走廊重大交通項目,這條由中國公司承建的公路于2020年7月底全線通車,原本五個半小時的車程縮短至不到兩個小時。

“運送建材的時間大幅縮短,不僅提高了收入,還使我的卡車油費和保養費用大幅降低。”伊斯拉爾説。

在瓜達爾港,伴隨著貨輪的汽笛聲聲,港口和自由區正在運轉。在瓜達爾新國際機場、中巴友誼醫院、職業技術培訓學校、東灣快速路等項目現場,兩國工人們揮灑汗水,幹勁十足。瓜達爾港正朝著地區物流樞紐和産業基地的定位方向穩步邁進。

截至目前,走廊項目已有70個,其中46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或完工。

“走廊建設解決了巴能源短缺的問題,帶來了7.5萬個就業崗位,通過現代化的交通基礎設施將巴基斯坦各地連接起來。”巴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侯賽因説,“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巴經濟社會發展,開啟了一個互聯互通的嶄新世界。

利濟民眾 共圖發展大計

“走廊規劃和佈局要兼顧巴基斯坦各地區,讓發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體人民,進而惠及本地區各國人民。”6年前習近平主席的囑託,已成為巴基斯坦人民感受到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説,中巴經濟走廊合作啟動後,中國連續6年成為巴最大貿易夥伴,連續7年成為巴最大投資來源國,走廊累計為巴帶來254億美元直接投資。

中巴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正式生效後,兩國貿易自由化水平大幅提高。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20年中國自巴進口21.2億美元,同比增長17.5%。

目前,巴政府已經確定9個特別經濟區。由中巴兩國公司共同開發建設的拉沙卡伊特別經濟區,就是其中之一。項目位於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將通過吸引中巴企業入駐,拓展産業合作空間,打造一個製造業中心,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事務局主席巴傑瓦説,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填補了巴在能源、通信等方面的空白,接下來將通過工業化和擴大農業領域的合作創造更多就業和投資機會,讓走廊建設惠及更多民眾。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説,巴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對巴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巴政府願與中方一道加快推進走廊項目建設。

站在建交70年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巴友好和支持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已成為巴基斯坦各界共識。展望未來,高質量發展的中巴經濟走廊將展現更美好的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