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年間,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投資政策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2021-06-08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間,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投資政策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海南自貿港有哪些新面貌?

到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下簡稱《總體方案》)印發已經整一年。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一年來,在貿易方面共出臺28條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便利的政策舉措,將海南作為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投資方面制定出臺了22條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涵蓋醫療、金融、文化等五大領域;同時出臺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採礦、汽車整車製造等領域均作出了更加開放的安排。目前,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投資政策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已經初步建立。

一系列開放實招落地見效,一個機遇無限的海南正釋放著強大吸引力,成為投資興業熱土。

消費旅遊日趨火熱

南海之濱,百舸爭流。《總體方案》實施以來,1900多千米海岸線、超3.5萬平方公里的自由貿易港,正在為越來越多人所感知。

——消費者愛上新的“購物寶地”。在北京從事基金行業的吳鑫磊,最近一年多次去海南旅遊購物。吳鑫磊發現,相比東南亞地區的商家,海南免稅店商品更加豐富多樣;相比歐美商家,海南免稅店規模大且集中,方便消費者一次性集中購物。今年“五一”期間,家住山西太原的退休職工李雲香和朋友們專程來海南旅遊,對購物體驗讚不絕口。“海南的變化可真大啊!之前來這裡主要就是看海。如今,我們發現海南免稅店真的很不錯,種類豐富、物美價宜!”

畢馬威等機構發佈的《海南自貿港旅遊零售市場白皮書》稱,即使在疫情衝擊下的2020年,海南也吸引了約6460萬名遊客前來。如果參照韓國旅遊免稅零售市場的最好成績來分析,海南自由貿易港有望在未來兩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的旅遊免稅零售市場。

——餐飲住宿從業者享受到巨大商機帶來的紅利。海南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市場公關部的沈經理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度假區共接待遊客近5.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11%,度假區營業額較去年清明小長假增長352%。即使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亦超50%。

“自去年6月份《總體方案》出臺以來,各項實打實的優惠政策吸引了越來越多消費者來海南。一方面,免稅購物升溫與旅遊業回暖相互促進;另一方面,我們酒店發揮自身距離免稅店近、服務設施過硬的優勢,積極把握新增的休閒旅遊及消費娛樂需求,最終實現了經營業績的持續向好。”沈經理説。

——大型會展積聚起旺盛人氣。5月7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口舉辦,吸引來自70個國家或地區的1505家企業參展,參展品牌達到2628個,進場觀眾超過24萬人次。展會期間,多個國際知名品牌發佈了上百款新品,涵蓋服飾箱包、美粧用品、食品酒飲、珠寶鑽石等數十個品類。展會剛結束,包括歐萊雅、資生堂、泰佩斯琦、安永、愛爾蘭商會等在內的超過80%參展企業和機構明確表示了參加第二屆消博會的意向。

“消博會是對接各大持牌免稅店和高端零售百貨的理想平臺,艾綽將升級在海南的戰略佈局,我們非常期待在這裡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意大利服裝品艾綽全球總經理弗朗西斯科·弗雷斯基説。全球鑽石業巨頭戴比爾斯永恒印記首席執行官劉行淑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鑽石市場,戴比爾斯將與海南共同合作,推動加工製造、供應鏈佈局和分銷中心的建設。

企業爭相加快佈局

一年來的實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也吸引著投資者踴躍佈局。

有的企業聚焦海南“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的後發優勢,推出自身最前沿的科技和服務。

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是一家擁有計算、存儲、網絡、5G、安全等全方位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能力的企業,主營業務是提供包括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信息安全、AI視覺、邊緣計算等在內的一站式數字化解決方案以及相關技術服務。

新華三集團海南代表處總經理張磊告訴本報記者,《總體方案》發佈後,海南依託“智慧賦能自貿港”的整體信息化發展戰略,發佈了《智慧海南總體方案》,力求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作為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高效引擎,這無疑為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一年來,海南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加大了開放和招商引資力度,越來越多全球優質的生産要素逐漸向海南聚集。開放紅利正在推動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這也堅定了新華三深耕海南的決心。”張磊説,目前新華三已同海南本地200余家合作夥伴攜手,服務了超過400家以上的行業客戶,範圍覆蓋民生服務、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未來還將把智慧城市、智慧園區等領先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引入海南,加速釋放數字價值。

有的企業依託海南自由貿易港“零關稅”的制度安排,積極發力跨境電商和保稅倉,全力服務消費者。

京東國際營銷運營負責人余榮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底,京東國際免稅實體店在海南三亞海旅免稅城正式開業,由京東國際與海南旅投黑虎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運營。在購物體驗上,該實體店整合了全渠道、京東智聯雲、物流等能力,融入多項智慧數字化門店運營技術。“今年初,我們又在海口綜保區增加了一個保稅倉,開通保稅備貨業務,覆蓋海南全島。不僅為線下免稅店供貨,未來還會為跨境自提店提供配送服務。”

受益於近年來貨物進出口關稅持續降低、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程度日益升高,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將中國市場視為優先開拓的重要市場。余榮華表示,《總體方案》強調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無疑將為中外企業帶來更多商機。未來,京東國際將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以及免稅經濟展開更多線上線下佈局,期待為消費者打造更豐富、更便捷的免稅購物體驗。

開放發展前景看好

企查查數據顯示,《總體方案》發佈一年來,海南新增註冊企業及個體工商戶39.45萬家,每個月的企業註冊量同比都在增長。其中,外商投資企業有926家(包括中外合資、外商獨資),港、澳、臺地區來瓊投資企業682家。

“這些新增的市場主體中,分佈在批發和零售業的約有19.4萬家,其次是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達到5.07萬家;排名第三的是住宿和餐飲業,共有3.17萬家。除以上3個行業外,過去一年來企業註冊量超過1萬家的還有租賃和商務服務業(2.97萬家)以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1.39萬家)。同時,海南在過去3個月中,生産加工類企業月均新增註冊量超過3000家,進出口貿易類企業月均新增註冊量超過2000家。”企查查分析師崔凡對本報記者表示,優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開放政策,正在讓海南成為海內外投資者的“新熱土”。

阿根廷小夥子尼古拉斯·佩內蒂是卡薩雷娜酒莊的負責人,自2018年開始,他成為進博會的常客。前不久,佩內蒂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首屆消博會上展出了一款“505系列”紅葡萄酒。一亮相便獲得了不少消費者和經銷商的青睞。展會結束後,佩內蒂對海南有了新的認識。他委託卡薩雷娜酒莊中國市場負責人、上海昊樂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仕成調研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情況,商討在海南設立運營公司的可能性。

“佩內蒂對海南非常有興趣,我專門跑了三四趟!”王仕成考察後發現,《總體方案》實施以來,海南的貨物進出口更加自由、海關監管更加便捷高效,卡薩雷娜酒莊一些嘗試性投放的産品在不少免稅店熱賣。很快,王仕成把這邊的情況告訴了大洋彼岸的夥伴。“加碼海南!”雙方一拍即合。

數據顯示,在利用外資規模已連續3年翻番基礎上,今年一季度海南實際利用外資近5.6億美元,同比增長超4倍,共有66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南省新設419家外資企業。《總體方案》發佈一年來,海南省新增海關備案進出口企業6429家,同比增長571%,其中新增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6338家,增長574%。

據高峰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海南省,繼續紮實推進各項相關工作。在貿易方面,進一步優化貨物、物品進出口監管的政策環境;在投資方面,落實好現有開放措施,積極引導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向海南自由貿易港集聚。(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