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開展美麗鄉鎮建設五年行動

2021-06-14 11:07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1日,省政府辦公廳發佈《江西省開展美麗鄉鎮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力爭五年實現鄉鎮鎮區功能與品質“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變樣,五年創特色”:到2023年,全省所有鄉鎮臟、亂、差現象基本解決,居民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100余個鄉鎮達到美麗鄉鎮示範鎮要求;到2025年,300余個鄉鎮達到美麗鄉鎮示範鎮要求,讓鄉鎮成為人們嚮往的宜居幸福家園。

鄉鎮是統籌城鄉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橋梁和紐帶。為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我省根據鄉鎮條件,按基礎類、提升類、示範類合理確定鄉鎮建設目標,突出鄉鎮特色;既量力而行,又循序漸進,不做形象工程和超標準、超規模建設;既要短期見效,更堅持建管並重。

按照《方案》,全省鄉鎮(不含城關鎮)將以鄉鎮政府駐地為重點,兼顧周邊村莊,將農林墾殖場、不在城區的工礦區納入美麗鄉鎮建設,並分四步走:持續深化環境綜合整治,實現“環境美”;全面提升鎮區功能,實現“生活美”;全面提升鎮區品質,實現“人文美”;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實現“治理美”。這包括實施垃圾污水專項攻堅、衛生鄉鎮創建等9項行動,提升鄉鎮道路交通、醫療衛生等10項設施,以及保護歷史文化傳統、塑造特色風貌、加強環境設計等舉措,最終打造具有江西地方特色的美麗鄉鎮。

我省將建立以縣為主、省市獎補的經費保障機制。各市、縣(市、區)要將資金向鄉鎮建設傾斜,鼓勵創新鄉鎮建設發展投融資機制,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加大鄉鎮項目用地支持力度,支持有條件的鄉鎮依法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工作,增減挂鉤指標在保障拆舊地塊農民安置用地的基礎上,應主要用於鎮村聯動、新農村建設等。(記者 楊碧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