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創上合組織更加美好明天

2021-06-17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20年來,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2020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

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關乎各國核心利益。“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十分廣闊,人口總數佔全球的40%以上。安全是發展的基石,共同維護穩定和有效應對地區安全威脅,是上合組織重要職責。”上合組織前秘書長阿利莫夫表示。

從成立之初起,上合組織就致力於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將安全合作作為每次峰會的重要議題,簽署《關於地區反恐怖機構的協定》、反毒合作協議、反恐怖主義公約、反極端主義公約等重要文件,持續開展聯合反恐演習,持續強化反恐機制建設,合作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取得實效。

巴基斯坦歐亞世紀研究所所長穆罕默德·阿凡·沙赫扎德表示,上合組織持續加強機制建設,成員國密切戰略溝通,不斷拓展反恐、禁毒、執法安全等合作。“通過聯合反恐演習、軍方高層交流等方式,上合組織成員國建立起了更高水平的防務安全領域合作與對話,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經過20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已經成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各成員國共同打造了一個安全穩定的‘上合空間’,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説。

“在上合組織框架下,成員國持續深化團結互信,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化解矛盾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烏茲別克斯坦“馬諾”研究中心負責人巴赫季約爾·埃爾加舍夫認為,當前,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期待各成員國不斷加強交流合作,提升化解風險挑戰的能力,應對共同安全威脅和挑戰,為各國發展繁榮提供更多保障。”

“開展互利合作的重要平臺”

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堅持融合聯動發展,是促進各國經濟復蘇發展的必由之路。“上合組織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巨大消費市場。上合組織已成為成員國開展互利合作的重要平臺。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各方經貿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與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認為。

今年5月,裝載著生鮮蔬菜的首班“齊魯號”歐亞班列冷鏈專列由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出。今年一季度,由上合示範區發運的“齊魯號”歐亞班列數同比增長110.8%。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促進地區國家發展繁榮的重要合作平臺,將進一步鞏固上合組織基礎,擴大各成員國間經貿合作,為區域發展帶來新動力。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深入推進,上合組織成員國間貿易往來日漸密切,一大批基礎設施和産能合作項目順利實施。區域內互聯互通成效顯著,各國初步構建起公路、鐵路和油氣網絡,成為穩定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的有力保障。

俄羅斯財政部高級研究員薩文斯基表示,上合組織區域內一系列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正穩步推進,“希望各國繼續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挖掘新增長點,進一步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繁榮”。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重視支持和發展高科技製造業、創新産業、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為各國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注入新活力。

不久前發佈的中國對上合組織國家貿易指數顯示,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進出口總值由2001年的171.4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2448.5億美元,年均增長率達15%。盧金表示,中國盡己所能支持上合組織發展,尤其在經濟領域作出了巨大貢獻。

埃爾加舍夫認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上合組織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將有效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各成員國應發揮各自優勢,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利益休戚與共、命運緊密相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上合組織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本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諾羅夫表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抗疫合作中高度團結,相互支持,凝聚合力,“共抗疫情凸顯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現實意義”。

沙赫扎德認為,時代賦予了上合組織越來越豐富且艱巨的使命:凝聚地區國家渴望穩定與發展的共識,推進成員國之間經貿和人文往來交流,促進成員國互知互信,推動地區合作,實現協同發展;在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面對疫情衝擊,上合組織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是‘上海精神’在當前抗疫背景下的最新詮釋”。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家希望同上合組織建立夥伴關係。這些事實充分説明,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都在穩步提升,‘上合朋友圈’越來越大。”伊萬諾夫説,“期待各方繼續堅定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攜手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向前發展。”

諾羅夫表示,20年來,上合組織始終秉持“上海精神”,探索出的區域組織合作與發展道路值得世界研究和借鑒。“未來,上合組織將繼續在加強成員國互信友好、保障地區安全穩定、擴大經貿合作,以及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的發展具有世界意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我們期待上合組織在解決區域和國際問題等方面持續發揮作用。”中方願與各方精誠合作、砥礪前行,共創上合組織更加美好明天,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記者 殷新宇 周翰博 程是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