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 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更便利

2021-06-23 12:3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截至目前,我省政務服務事項網辦率達90%以上,集中審批服務體系全面建立,審批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壓縮66.6%

■ 下一步,我省將大力開展“一業一證”“一件事一次辦”“商事集成服務”等改革,聚焦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一個窗口就把培訓機構的辦學許可證和營業執照一次性辦完了,真是便捷又高效!”西安曲江新區格林藝術培訓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立高興地説。6月2日,在西安曲江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楊立領到了西安曲江新區首張通過“證照聯辦”辦理的辦學許可證和營業執照。

這是我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大幅降低企業群眾辦事時間和辦事成本,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不斷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1 審批服務從“物理集中”向“化學融合”轉變

“我們聚焦事項劃轉、流程再造和系統集成,不斷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著力推進‘大廳之外無審批’,將涉及67個部門和單位的1652項事項全部進駐政務大廳辦理,日均辦理事項近5000項。”6月11日,榆林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2018年,我省在35個縣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2019年實現所有市縣全覆蓋。目前,全省13個市(區)和131個縣(市、區)均成立了行政審批服務局,配備了政務服務大廳,建立了行政審批服務聯席會議和審批協商協同機制,集中審批服務體系全面建立。

“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實現了許可事項高度集中和‘審管分離’,從根本上創新了政府管理方式,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優化了投資創業環境。”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我省按照“精簡、統一、效能”原則,以優化審批流程、公開審批標準、規範審批行為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重點,不斷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

根據陜西省全面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工作方案相關要求,我省把分散在各部門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且經常發生、申請量大、有明確審批標準和程序、集中辦理更加便民高效的事項,統一劃轉至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辦理。截至目前,各市(區)審批事項劃轉數量均達到200項以上,市級行政審批事項基本實現了“三集中三到位”,做到了大廳之外無審批,政務服務事項網辦率達90%以上。與此同時,各市(區)不斷加強審批服務標準化體系建設,積極推行一套標準管審批,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路的次數,大幅減少審批環節和材料申報,審批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壓縮66.6%,實現了審批服務由“物理集中”向“化學融合”轉變。

2 把降成本提效率優服務落實到行動上

“‘驗登合一’讓我們提前幾個月拿到了《不動産權證書》,為企業下一步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空氣化工産品(西安)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趙女士説。

6月10日,在西安高新區不動産登記服務大廳,趙女士一次性領取了新建項目的《規劃條件核實意見書》和《不動産權證書》,這是西安市首個通過“驗登合一”方式同時完成規劃條件核實和不動産登記的建設項目。此舉極大簡化了企業驗收程序,縮短了取證時間,打通了竣工驗收到不動産登記的“最後一公里”。

在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中,全省上下積極作為,不斷探索行政審批新辦法、新舉措。

其中,西安市被評為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桿城市,“15分鐘政務服務圈”入選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發現的部分創新舉措;渭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入選“全國百佳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示範窗口”;延安市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六個一”典型經驗被國務院職轉辦簡報刊發推廣;西鹹新區“三服四化”改革入選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安康市紫陽縣開展“五窗聯動”實現政務服務快捷高效,被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通報表揚等。

與此同時,我省各級行政審批服務部門大力推動“辦事網絡化、流程精簡化、程序公開化”,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和“好差評”系統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全覆蓋、評價對象全覆蓋、服務渠道全覆蓋;積極探索適應新審批模式的各項制度機制,切實規範審批行為,通過降成本、提效率、優服務,有效激發了市場和社會創業創新活力。

3 把群眾和企業遇到的“疑難雜症”解決好

“這個‘辦不成事’窗口真是想群眾所想,本來要跑到安康市區辦的事項,現在在紫陽縣就能辦理了。”6月15日,紫陽縣一建築公司負責人李偉來説。

今年5月,紫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立“辦不成事”窗口,就是為了受理和解決企業、群眾辦事時遇到的“疑難雜症”。

“群眾辦不成事的原因,有的是因為‘辦不了’,有的是‘很難辦’,譬如缺少某些關鍵材料和必要證明等。”紫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朱偉説,“有了這個窗口,企業、群眾遇到的難辦事項有了‘出口’”。

“目前我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還有許多堵點沒有打通,各級、各部門必須拿出啃硬骨頭的真招、實招和新招,扎紮實實把這項改革推向深入。”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目前,我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雖取得一定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問題。首先,工作進展不平衡,各市縣在事項劃轉、人員編制等方面差異較大,重視程度和工作推進力度還需加大;部分省級行業主管部門對市(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的工作開展指導不夠,在事權委託、專網接入、證照供給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部分專網審批系統與省政務服務平臺還未完全對接,業務辦理仍存在“多套系統、多個流程、反復登錄、二次錄入”等問題,信息共享推送仍存在一些障礙。

下一步,我省將加快推進事權集中化,不斷在創新方式、優化流程、規範審批、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大力支持市縣開展改革,在事權委託下放、審批系統接入、業務培訓等方面開闢“綠色通道”,定期組織先進典型案例評選並複製推廣;大力開展“一業一證”“一件事一次辦”“商事集成服務”等改革,聚焦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徐穎 見習記者 張琪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