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稅收“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1-06-21 10:04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稅收“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今年前五個月新增市場主體17.8萬戶,同比增長15.8%

“我在電子稅務局上按照‘新辦企業套餐’提交了申請,從稅務登記信息確認到UKey發放只用了不到10分鐘,稅務局就審核通過了。”作為全省首家申請UKey郵寄的新辦納稅人,福州市臺江區唯美芳廣告公司負責人許女士表示,“足不出戶就能通過快遞收到UKey和發票,真是太方便了!”

6月1日起,福建省電子稅務局“新辦企業套餐”新增稅務UKey郵寄申領業務,在全國首個實現稅務UKey全流程自助免費發放,大大壓縮了新辦企業首次辦稅時間,讓新辦企業真正實現“一網通辦”“一趟不用跑”。目前,福州市的“新辦企業套餐”平均7分鐘以內可完成審核。

這是福建稅務在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過程中為納稅人提供的又一便民舉措。

市場主體增長快,經濟發展才有支撐;市場主體有活力,經濟發展才有生機。近年來,福建稅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各類辦稅繳費流程,為福建市場主體減負擔、添活力、增動能。目前,福建稅務“非接觸式”辦稅清單項目已增加至214項。

數據顯示,今年1—5月,福建稅務系統新增登記的單位納稅人和個體工商戶17.8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15.8%,較2019年同期增長27.16%,兩年平均增長21.48%。

減稅降費再加碼,動力更足——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出減稅降費新政: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好政策猶如打氣筒,小企業主也能奮力往前衝。南安市長髮鐵件經營部一季度銷售額31.9萬元,未能享受原有月免徵額10萬元(季度30萬元)的優惠政策,繳納增值稅3000余元,這個有點“尷尬”的結果讓他們有些失落。新政出臺,負責人楊躍輝表示:“太好了,二季度銷售額增加了些,卻不用交增值稅。國家這麼支持我們小微企業發展,我可得再加把勁。”

市場主體是營商環境的晴雨錶。福建稅務部門大力推動減稅降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切實減輕市場主體資金壓力、提供稅收動力。去年,全省新增減稅降費626.24億元。

資料填報再精簡,負擔更少——

“一次驗證、一表填報,省時、省事又省心!”打算在尤溪縣提供太陽能發電技術服務的“90後”俞科傑告訴記者,他在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企業開辦網上服務專區上傳資料後,不到一天時間就“一步”完成了市監、稅務、銀行、社保、醫保等多個環節。

福建省電子稅務局接入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後,企業開辦只要在線一次身份驗證、一表填報,稅務主管部門就能夠共享市監、銀行等信息,在線完成對應涉稅業務審核。

據悉,福建稅務部門近年來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實現精簡資料42%以上,精簡表證單書25%。今年1月21日起在福建省新辦納稅人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6月1日起全面推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一系列硬舉措助力納稅人繳費人提升獲得感。

國家稅務總局福建省稅務局黨委書記林京華表示,按照國務院最新部署和稅務總局最新要求,福建稅務部門將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各類辦稅繳費流程,讓電子化辦稅成為常態,服務好福建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永珍 通訊員 馮勇琦 顏珊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