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推行重點産業補短板項目“揭榜挂帥”制度

2021-06-28 15:0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2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日前,該廳與省工信廳聯合印發《重點産業“卡脖子”補短板關鍵核心技術推廣項目“揭榜挂帥”實施方案》,在全省推行重點産業補短板項目“揭榜挂帥”制度,著力提升我省産業核心競爭力,加快産業鏈基礎創新能力建設,推動産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立足我省工業經濟發展現狀,圍繞6大支柱産業和14個重點産業領域,優先考慮目前梳理確定的數控機床、光子、航空、重卡、鈦及鈦合金等23條重點産業鏈,分年度面向社會或行業徵集一批“卡脖子”補短板關鍵核心技術進行張榜發佈,由有技術需要、符合項目産業化條件的省內企業進行揭榜,經專家論證選定後實施項目建設,按年度組織評價和驗收,並按照項目建設進度給予相關支持。

根據《實施方案》要求,揭榜單位應具備以下條件:一是牽頭揭榜單位應為行業龍頭骨幹企業,主營業務與榜單研究內容所屬領域一致,具備良好科研基礎、研發能力和組織能力,能夠提供成果轉化所需的資金、項目建設用地;二是在擬揭榜的技術領域有較強的技術優勢,擁有較強的科研人才和産業化隊伍,能夠提出科學合理的技術實施路線和項目建設實施方案;三是每個項目榜單應整體揭榜,覆蓋榜單所有研究內容及考核指標,項目可根據需要自行設置子課題;四是揭榜單位為企業聯合體成員單位的,所有參與揭榜的單位要簽署聯合揭榜協議,明確各方的合作方式、任務分工、經費投入及分配、知識産權權屬等事項。

《實施方案》是我省為加快産業高質量發展出臺的又一項重要創新性舉措,旨在突破我省重點産業鏈上的技術短板,精準打通産業鏈堵點,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同時,此舉也是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的一個重要嘗試,將企業需求與政府行為直接對接,以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創新。(記者 徐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