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實施“兩鏈”融合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2021-05-10 09:4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7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省科技廳印發《實施“兩鏈”融合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預計到2023年,我省重點領域産業鏈創新鏈緊密融合,佈局建設20家共性技術研發平臺、30個創新聯合體;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突破1.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9000家。

根據《行動方案》,我省將系統佈局技術研發和集成創新任務,統籌配置項目、平臺、人才、資金等創新資源,推動“政産學研金”有機結合,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壯大一批科技型企業,建設發展一批創新型産業集群,形成科技創新全面融入、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到2023年,全省産業發展質態全面提升,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3.5%,高新區生産總值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力爭達到30%;努力把秦創原建設成為具有鮮明特色和競爭力的高水平創新驅動平臺,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標誌性創新模式。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提升産業鏈核心競爭力。圍繞高端機床、半導體與集成電路、光子、先進金屬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重點領域,我省將全圖譜梳理産業鏈構成和産業融合載體分佈情況,部署實施一批重點專項,支持組建一批創新聯合體,佈局建設一批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全面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進成果轉化和企業培育。圍繞新一代人工智慧、量子通信、物聯網與工業互聯網等具有相對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我省將加強前沿技術超前佈局,推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與産業化對接融通,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培育壯大新産業新業態。

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為總平臺,建設“兩鏈”融合促進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以西部創新港和西鹹新區為總窗口,各高新區為重要組成部分,著眼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科技成果産業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著力打造面向全國的市場化、共享式、開放型、綜合性高水平創新驅動平臺。

與此同時,我省還將實施創新人才推進計劃、深化科技體制機制創新,營造“兩鏈”融合創新生態;結合我省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戰略需求,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以政府財政投入為引導,企業技術創新投入為主體,銀行信貸、資本市場融資和風險投資為支撐,外資和社會集資為補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