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基層醫療實現“三個全覆蓋”

2021-07-08 13:02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7日上午,在湖南省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教育文旅衛健專場,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小春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近年來,湖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全省衛生健康事業在補短板、促平衡方面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即行政村設置村衛生室全覆蓋、建制鄉鎮衛生院2名全科醫生全覆蓋、縣市二甲公立醫院全覆蓋。

近年來,我省不斷深化醫改、完善政策體系、加大投入力度、創新工作舉措,全省衛生健康事業得到穩定快速發展。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省委、省政府圍繞讓人民群眾“就近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目標,連續兩年將“基本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縣域二甲公立醫院全覆蓋、每所鄉鎮衛生院2名全科醫生全覆蓋”列為省政府重點民生實事項目。

目前,全省脫貧縣公立醫院均已具備規範的腫瘤化療與癌痛治療、新生兒重症監護、急性腦梗死靜脈溶栓與尿毒症腹膜透析等方面的服務能力。全省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達到2.83人。通過加強村衛生室陣地建設、開展鄉村醫生本土化培養以及合理調配基層醫務人員,消除了1153個村衛生室“空白村”,全省行政村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率達到96.82%、公有産權率達到89.47%。

通過實現“三個全覆蓋”,我省基層醫療現狀已有明顯變化,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佔比達到56.14%,比2019年提高了2.46個百分點,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記者 張春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