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攻堅戰和持久戰——各地紮實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1-07-08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打好攻堅戰和持久戰——各地紮實推進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

“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直抵人心,指明了新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的方向。

新時代新征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各地幹部群眾昂揚奮進,在不斷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展現擔當作為。

新時代新征程,奮進邁向高質量發展

從經濟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必須加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正堅毅前行。

“七一”前夕,為促進高質量發展,北京集中開工100項有影響力、投資示範帶動效應明顯的重大項目,總投資超過839億元。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説,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令人精神振奮,工作方向更加明確,底氣更足了。“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對穩投資、穩增長、穩預期的關鍵支撐作用,同時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兩翼齊飛,構建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好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在浙江嘉興,100年前南湖紅船開啟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征程的第一步,而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上,共同富裕將領航浙江。

“家裏有房、出門有車、收入穩定、配套完善。”這是嘉興南湖區鳳橋鎮新民村村民俞衛軍對幸福生活的憧憬。2020年,他靠種葡萄、打工、農機服務,年收入超過40萬元。截至2020年,嘉興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61:1,城鄉差距不斷縮小。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加快推進建設,川渝兩省市正強化産業協同發展,攜手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基地。

“推動成渝地區製造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既是服務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加速自身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説:“我們將以共建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為主要抓手,打造發展‘熱土’。”

在中原地區的河南,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憑藉自身優勢運送抗疫物資、精密零部件、急需消費品等貨物,發展路子越走越寬,成為保障國際貿易與交流的重要通道,築起內陸開放的新高地。

新起點新方向,激活創新繪製新藍圖

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抓住創新這個源頭,奏響科技自立自強最強音。

北京經開區8日發佈“十四五”時期發展建設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規劃,提出建設全球産業新城綜合發展標桿,並圍繞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等7個維度形成30項指標。

“我們必須學習好貫徹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重點任務,把激情和幹勁匯集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爭當高質量發展的‘開路先鋒’。”北京經開區工委書記王少峰説。

在南京,曾牽頭制定青藏鐵路治理凍土低溫熱棒技術標準的中聖科技(江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宏新,這幾日正帶領企業致力太陽能多晶硅核心裝備等重大能源裝備國産化。

“只要每個科技企業都做到行業頂尖、成為一根針,創新創業必將達到新的高度。”剛剛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的郭宏新説,作為一名有34年黨齡的黨員,將堅定不移踐行“科技自立自強”使命擔當,做好科技創新的引領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落戶重慶市璧山區的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近年來持續攻克MicroLED顯示屏關鍵核心技術,提交專利申請674件,躋身該領域領軍企業行列。研究院技術副總監忻海輝滿懷信心地表示,將持續推動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形成光電技術産業集群,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新舉措新作為,綠色發展譜下新篇章

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綠色發展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以前走到河邊,蚊蠅亂飛、滿河雜草、垃圾遍地,現在河清水暢、鳥語花香、道路暢通。”家住河南平頂山市遵化店鎮韓莊村的席素芝,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看著身邊的環境之變,不斷感慨。

近年來,河南省把生態文明建設當作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對待,持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五年來全省PM10和PM2.5分別下降34.6%和32.5%,重污染天數下降60%。

日前,江蘇南京市江寧區在新濟洲濕地公園碼頭開展長江流域水生物資源增殖放流,7000余萬尾魚苗躍入長江。作為我國首個洲灘型國家濕地公園,新濟洲在經過休養生息式保護後,五年來動植物數量接近翻倍增長,長江經濟帶正實現綠色轉型發展。

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生産的氫燃料重卡,已被多個氫能示範城市列為推薦車型。總經理樓建平説:“瞄準未來汽車行業發展趨勢,我們正加緊氫燃料重卡技術研發,在實現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努力為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匠心獨運丹青手,萬里山河起宏圖。各地幹部群眾正意氣風發,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執筆記者郭宇靖,參與記者:陳剛、唐弢、黃興、牛少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