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全力以赴關愛困難群眾

2021-07-10 12:53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幫扶困難老人困境兒童,近10億元補貼殘疾人——
我省全力以赴關愛困難群眾

為3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建設100個省級兒童“關愛之家”示範項目,向3萬名快遞員、送餐員等“八大群體”贈送健康體檢服務……7月9日,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困難群體關愛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省民政廳、團省委、省總工會、省婦聯、省殘聯以及揚州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關愛困難群體務實舉措以及推進計劃。

真金白銀補齊短板

“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紮實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省民政廳副廳長蔣同進説,今年全省各地將為3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截至6月30日,各地已排出改造對象清單,1.4萬戶改造進入開工或準備開工階段,對約1.8萬戶改造進行評估,預計10月底完成不少於3萬戶改造。

針對農村養老服務這個短板,我省計劃將100個農村敬老院改造提升為標準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並在保障特困人員集中供養需求的基礎上,向農村社會老人開放富餘床位,以滿足他們“養老不離鄉”的願望。80個農村敬老院已開始改造提升,其中31個目前完成改造。

今年元旦開始,省定城鎮和農村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90元以上。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提標工作全部完成。南京、無錫、蘇州、淮安、鎮江等市實現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城鄉一體化,且超過省定標準。此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標準也隨著低保標準調整相應提高。蔣同進介紹,2021年省級財政預計下撥9.66億元用於“兩項補貼”,惠及困難殘疾人約67萬人、重度殘疾人約63萬人。

此外,從7月起我省適度提高社會救助標準,全省低保平均標準預計將達到803元/人·月,惠及77萬低保對象和21萬特困供養對象。

在揚州市,精準關愛救助因病、因災等支出型困難家庭,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揚州市副市長趙慶紅介紹,該市累計實施支出型臨時救助15403人,支出資金1218萬元;對41684人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資金1.4億元;對已經納入低保、重度殘疾人“兩項補貼”但未達到困境兒童分類保障的1480名兒童,投入306.2萬元進行補差;慰問困難群眾3936人,支出慰問金55.1萬元,進一步築牢困難家庭民生底線。

貼心關愛為民解憂

一些殘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長期照料,給家庭增加了很大壓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托養照料這一難題,將其列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清單,並將“新增16-59周歲無業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托養1萬名”列為今年省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省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慶祖傑介紹,全省通過寄宿制托養服務、日間照料服務、居家托養服務三種方式,滿足殘疾人托養照料需求。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托養殘疾人5286名,共計為4.5萬名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省殘聯將加快工作進度,力爭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民生實事任務,繼續健全工作機制、規範工作流程、完善服務內容,真正做到‘托養一個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政府與社會持續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民政部門在全省已建成618個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之家”的基礎上,繼續推進100個省級兒童“關愛之家”示範項目建設。目前這些示範項目全部開工,75個已竣工,並引入92家專業化組織參與運營。

團省委將關注的目光投向“事實孤兒”——由於父母殘障病逝、離異棄養等得不到應有監護與照料的孩子。團省委副書記潘文卿介紹,團省委發起“夢想改造+”關愛計劃,兩年將建設1萬間“夢想小屋”,為這些孩子改造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房間,目前4710間“夢想小屋”已建成。在此基礎上,團省委還開發結對關愛系統,落實“一對一、月常態走訪、季集中關愛”等常態幫扶機制,明確每一名“事實孤兒”都要有一名團幹部、一名少先隊輔導員、一個志願服務組織共同結對,確保常態關愛一幫到底。

主動發現創新幫扶

為群眾辦實事,要有主動發現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意識。近年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長,省總工會聚焦這支勞動大軍,組成專題調研組,深入基層一線開展體驗式、蹲點式調研,與快遞員、送餐員、貨車司機、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房産仲介員、保安員這八大群體人員面對面溝通,了解他們所想所盼。省總工會副主席張柯介紹,全省工會向3萬名以上“八大群體”勞動者贈送免費健康體檢服務,且根據職業特點量身定制體檢套餐。例如,快遞員、送餐員頻繁上下樓,體檢中增加膝關節正側位X光片檢查;針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久坐、飲水不足等情況,增加泌尿系統超聲檢查等。

9個設區市先後建立市級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新發展“八大群體”工會會員57.8萬人。下一步,全省工會將把更多“八大群體”勞動者吸引到工會中,開展勞動競賽、技能比武、安全教育等,提供個性化、精準化暖心服務。

推進農村留守婦女創業就業,是全省各級婦聯“辦實事”項目。省婦聯副主席崔娟説,為了讓更多農村留守婦女“守著家、帶著娃、掙著錢”,省婦聯、省農墾集團今年聯合實施“蘇墾慧創·蘇北農村留守婦女創業就業行動計劃”。目前已在蘇北5個市的12個重點幫扶縣(區),培育380個農村留守婦女創業就業示範點,以1200萬元項目資金撬動各類新增投資約8.43億元,吸納帶動2.3萬餘名留守婦女有效就業,使其家庭年平均增收超過2萬元。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全省各地正以更多“有溫度”的舉措、“暖民心”的行動,書寫民生幸福新答卷。(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