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07-11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人民日報7月11日評論員文章: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齣生就銘刻著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一百年來,正是堅持一以貫之的鬥爭精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在前進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鬥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堅定鬥爭意志,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鬥爭的奮進姿態,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