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啟動碳市場 力促碳減排

2021-07-13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於本月上線——
啟動碳市場 力促碳減排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試點基礎上,於今年7月擇時啟動發電行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7月8日,生態環境部通報,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已完成啟動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全國碳市場上線在即,備受各方關注。

更低成本實現減排目標

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落實這一願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今年全國碳市場建設一直在緊鑼密鼓推進之中。

今年1月1日,全國碳市場首個履約週期正式啟動。涉及2225家發電行業的重點排放單位。後來,生態環境部接連發佈多份文件,進一步規範了全國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活動,為即將啟動的全國碳市場做好了制度保障。

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碳市場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認為,碳市場作為一種促進減排的市場機制,允許碳排放資源在不同企業之間通過市場進行自由配置,相比行政手段,能夠以比較低的成本實現既定的減排目標。

全國碳市場的運行,有望大幅降低全社會總的減排成本,助力我國較早實現一個相對較低的排放峰值,而這也將降低後續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難度。

湖北碳交易中心董事長曾慶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湖北碳市場創立於2014年。實踐證明,碳市場是政府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有效政策工具之一。

在碳排放權交易試點進程中,中國石化共有21家單位被納入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湖北、重慶6省市的碳排放權試點交易。截至2020年底,試點企業累計碳交易量1752萬噸、交易額4.4億元,分別佔全國市場交易量、交易額的4%左右。

中國石化能源管理與環境保護部副總經理陳廣衛介紹,通過參與試點碳交易工作,尤其是隨著碳交易履約成本的進一步增加,企業更加關注和重視碳排放管理工作,例如,在新建或改擴建項目時,會主動考慮因碳排放産生的影響,推動了碳排放管理在企業內多部門之間的互動與協作,促進了企業碳排放管理及碳減排責任的落實。

段茂盛認為,全國碳市場運行後,被納入全國市場的重點排放單位將直接感受到全國碳市場“鼓勵先進,鞭策落後”的作用。沒有納入全國碳市場的企業,其在進行投資決策時,也將會主動考慮全國碳市場發出的碳價信號,這對於促進低碳投資,避免高碳投資的鎖定效應非常重要,碳市場的價格信號在疫情後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顯得尤其及時和重要,對確保我國走綠色復蘇而不是靠高碳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非常關鍵。

更強減排信號持續釋放

全國碳市場啟動初期將以發電行業(純發電和熱電聯産)為突破口。納入2019年至2020年全國碳市場配額管理的2225家重點排放單位,是根據發電行業2013年至2019年任一年排放達到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綜合能源消費量約1萬噸標準煤)及以上的企業或者其他經濟組織碳排放核查篩選出的。

企業納入到碳市場之後,初始階段的碳排放配額為免費分配,未來將適時引入有償分配製度。

據介紹,在試點中湖北碳市場堅持排放總量適度從緊控制原則,2014年至2019年,企業獲得的免費排放配額逐年遞減,配額缺口企業佔比逐漸增大,有效倒逼了企業減排。

曾慶祝以2019年為例介紹,採用碳排放強度下降法的111家企業中,73%的企業排放強度下降,採用歷史法分配的228家企業中,60%的企業排放量下降。2014年至2019年,湖北省第二産業增加值增長率均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節能降碳的同時,呈現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勢頭。

面對“雙碳”目標的緊迫形勢,從中長期看,全國碳市場建設一些關鍵要素的設計也需要適時做出相應的調整。“碳市場的效果如何,需要實踐檢驗,其設計也不能一成不變,需要適應外部宏觀政策環境的變化。”段茂盛説。

“目前全國碳市場的排放上限並不是事先確定的絕對量上限,而是基於排放強度的上限。以發電行業為例,發電量越多,允許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越高。”段茂盛認為,全國碳排放達峰要求碳市場覆蓋的行業排放更早達到峰值,因此,全國碳市場需要儘快出臺比較明確的絕對總量,而且需要明確總量將逐步收緊,給市場更加強有力的減排信號。

此外,段茂盛指出,在全國碳市場中要儘快引入有償配額分配方法並逐步擴大有償分配的比例,降低免費分配方法的作用。這將確保一個較高的碳價,從而不但有效促進國內的減排,也可以有效應對外部政策變化,如歐盟碳邊境調節機制等對我國出口的可能影響。

更多行業將被納入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預計,全國碳市場啟動後,覆蓋排放量超過40億噸,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場。

記者了解到,結合全國碳市場下一步擴大覆蓋範圍的需要,生態環境部已組織開展了相關行業企業的碳排放數據報告與核查工作,除發電行業以外,還涵蓋了建材、有色、鋼鐵、石化、化工、造紙、航空等。

全國碳市場總體設計專家組負責人張希良估算,全國碳交易市場上線後,碳價應不低於減排一噸二氧化碳的成本,2020年至2030年應為7美元到15美元,2035年時大概上升至25美元,2050年應為115美元。

業內專家分析,對於直接參與碳排放交易的企業,以5%的抵消配額上限測算,目前CCER(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項目年減排量的缺口在1.5億噸左右,參與開發的新能源企業及碳資産開發管理企業將獲利。

清華大學中國碳市場研究中心開展的一項針對試點體系納入單位的大規模問卷調查表明,在納入試點的重點排放單位中,一半左右已經制定了內部的減排戰略,三分之一建立了專門的碳交易部門,40%以上在其長期投資決策中考慮了碳價的影響。

陳廣衛介紹,全國碳市場啟動後,中國石化下屬多家有自備電廠的企業將被納入碳市場管控範圍,與試點碳市場不同,全國碳市場打破了地域的限制,配額可以在企業之間更好的流通,目前,中國石化正在研究符合企業特點的碳交易管理模式,做好碳交易工作,降低履約成本,確保按時完成履約工作。(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