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2021-07-14 08: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安蓓、吳昊)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副司長趙鵬高13日説,在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下,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文件,抓緊編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和分領域分行業實施方案,謀劃金融、價格、財稅、土地、政府採購、標準等保障方案,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趙鵬高在當日舉行的中歐合作夥伴對話首場活動中説,我國將強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當前工作重點,嚴控增量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改造升級,紮實開展鋼鐵、煤炭去産能“回頭看”,嚴防過剩産能死灰復燃。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工業、農業、服務業等綠色低碳發展。

他指出,我國將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加快推進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大力提高電網對光伏發電、風電的接納、配置和調控能力,優化光伏發電、風電基地外送通道調度運行,持續提高可再生能源發電消納比例,推進重大水電工程建設。同時,我國將推進城鄉建設和交通領域綠色低碳發展,加強綠色低碳技術創新,鞏固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王大鵬説,目前正在研究編制“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和分領域能源規劃,把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動能源低碳轉型放在突出位置,實現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和高質量發展。

“預計到2025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佔總發電裝機的50%左右,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將佔全社會用電量增量的50%以上,我國能源結構將持續向清潔、低碳、高效轉型。”王大鵬説。

中歐合作夥伴對話首場活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司和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共同主辦,活動以“共商綠色發展”為主題,圍繞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加強中歐綠色領域務實合作開展交流對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