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國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2021-07-15 10:01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國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2021年7月15日)
國家統計局

上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精準實施宏觀政策,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生産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市場主體預期向好,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

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532167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3%,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二季度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分産業看,上半年第一産業增加值28402億元,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4.3%;第二産業增加值207154億元,同比增長14.8%,兩年平均增長6.1%;第三産業增加值296611億元,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4.9%。從環比看,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3%。

一、夏糧再獲豐收,畜牧業生産穩定增長

上半年,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3.7%。其中,二季度增長3.7%,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全國夏糧總産量14582萬噸(2916億斤),比上年增加296.7萬噸(59.3億斤),增長2.1%。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油菜籽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增加。上半年,豬牛羊禽肉産量4291萬噸,比上年同期增長23.0%,其中豬肉産量增長35.9%;牛奶産量同比增長7.6%,禽蛋産量下降4.1%。二季度末,生豬存欄43911萬頭,同比增長29.2%;其中,能繁殖母豬存欄4564萬頭,增長25.7%。

二、工業生産穩定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快速增長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0%,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8.9%。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兩年平均增長6.5%;環比增長0.56%。分三大門類看,上半年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兩年平均增長2.5%;製造業增長17.1%,兩年平均增長7.5%;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3.4%,兩年平均增長6.0%。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兩年平均增長13.2%。分産品看,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05.0%、69.8%、48.1%,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30%。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9%;股份制企業同比增長15.8%,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17.0%;私營企業同比增長18.3%。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連續16個月高於臨界點;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9%。

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4247億元,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11%,比2020年1-5月份提高2.05個百分點。

三、服務業穩步恢復,市場預期持續向好

上半年,第三産業持續穩定恢復。二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兩年平均增長5.1%;一季度同比增長15.6%,兩年平均增長4.7%。分行業看,上半年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1.0%、20.3%,兩年平均分別增長6.9%、17.3%。6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6.5%。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9%,兩年平均增長11.1%,比1-4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

6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連續16個月高於臨界點。從行業情況看,與線上消費密切相關的郵政快遞、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7.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貨幣金融服務、保險業均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4%,繼續保持在高位景氣區間。

四、市場銷售逐步改善,消費升級類商品快速增長

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1904億元,同比增長23.0%,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13.9%,兩年平均增長4.6%。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586億元,同比增長12.1%,兩年平均增長4.9%;環比增長0.70%。上半年,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84098億元,同比增長23.3%,兩年平均增長4.4%;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7807億元,同比增長21.4%,兩年平均增長4.0%。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190192億元,同比增長20.6%,兩年平均增長4.9%;餐飲收入21712億元,同比增長48.6%,規模與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按商品類別分,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同比增速均超過10%,其中七成以上商品類別同比增速超過20%。從兩年平均增速看,除石油類商品外,其他商品類別商品零售額均為正增長,其中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化粧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等9類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超過10%。全國網上零售額61133億元,同比增長23.2%,兩年平均增長15.0%,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0263億元,增長18.7%,兩年平均增長16.5%,比一季度加快1.1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7%,比一季度提高1.8個百分點。

五、固定資産投資持續恢復,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加快

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55900億元,同比增長12.6%,6月份環比增長0.35%;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分領域看,上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2.4%,比1-5月份略降;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兩年平均增長2.0%,比1-5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5.0%,兩年平均增長8.2%,比1-5月份略降。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8863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7.7%,兩年平均增長8.1%;商品房銷售額92931億元,同比增長38.9%,兩年平均增長14.7%。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1.3%,兩年平均增長13.2%;第二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6.3%,兩年平均增長2.9%;第三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0.7%,兩年平均增長4.8%。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5.4%,兩年平均增長3.8%。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3.5%,兩年平均增長14.6%;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9.7%、12.0%,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7.1%、9.5%。高技術製造業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7.5%、34.2%,兩年平均分別增長26.3%、18.7%;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研發設計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2.9%、28.4%,兩年平均分別增長32.5%、15.9%。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6.4%,兩年平均增長10.7%;其中衛生投資、教育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5.5%、14.2%,兩年平均分別增長24.9%、12.5%。

六、貨物進出口快速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180651億元,同比增長27.1%。其中,出口98493億元,同比增長28.1%;進口82157億元,同比增長25.9%;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6336億元。貿易結構繼續優化。上半年,機電産品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2%,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1.9%,比上年同期提高1.7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7.8%,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6月份,進出口總額32916億元,同比增長22.0%。其中,出口18122億元,同比增長20.2%;進口14794億元,同比增長24.2%。

七、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仍處高位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0.5%,一季度同比持平。其中,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1%,漲幅比5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4%。上半年,城市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6%,農村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4%。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0.4%,衣著價格同比持平,居住價格上漲0.2%,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1%,交通通信價格上漲1.9%,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0.9%,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3%,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下降1.1%。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價格下降19.3%,糧食價格上漲1.2%,鮮果價格上漲2.6%,鮮菜價格上漲3.2%。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0.4%,一季度為同比持平。

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5.1%,漲幅比一季度擴大3.0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同比上漲8.8%,漲幅比5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7.1%,漲幅比一季度擴大4.3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同比上漲13.1%,環比上漲0.8%。

八、城鎮調查失業率與上月持平,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63.5%。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與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本地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0%,外來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1%。16-24歲人口、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5.4%、4.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5月份持平。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7.6小時,比5月份增加0.3小時。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8233萬人。

九、居民收入繼續增長,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縮小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義增長12.6%,這主要是受到去年上半年低基數的影響,兩年平均增長7.4%,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12.0%,兩年平均增長5.2%,略低於經濟增速,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25元,同比名義增長11.4%,實際增長10.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同比名義增長14.6%,實際增長14.1%。從收入來源看,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轉移凈收入同比分別名義增長12.1%、17.5%、15.0%、9.0%。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縮小0.07。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14897元,增長11.6%。

總的來看,上半年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釋放內需潛力,大力助企紓困發展,加快推進改革開放,瞻前顧後統籌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紮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附注

(1)兩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

(2)國內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及其分類項目增長速度按可比價計算,為實際增長速度;其他指標除特殊説明外,按現價計算,為名義增長速度。

(3)根據季節調整模型自動修正結果,對近一年來各期國內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速進行修訂。修訂結果及2021年二季度GDP環比數據、2021年6月份其他指標環比數據如下:

2020年各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二季度GDP環比增速分別為-8.7%、10.0%、2.8%、3.0%、0.4%和1.3%。

(4)規模以上工業的統計範圍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

由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産品産量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統計範圍盡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一是統計單位範圍發生變化。每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納入調查範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變小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建投産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等影響。二是部分企業集團(公司)産品産量數據存在跨地區重復統計現象,根據專項調查對企業集團(公司)跨地區重復産量進行了剔重。

(5)服務業生産指數是指剔除價格因素後,服務業報告期相對於基期的産出變化。

(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統計範圍是從事商品零售活動或提供餐飲服務的法人企業、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戶。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業企業(單位)、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業企業(單位)、200萬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

由於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單位)統計範圍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是每年都有部分企業(單位)達到限額標準納入調查範圍,同時也有部分企業(單位)因規模變小達不到限額標準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開業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單位)的影響。

網上零售額是指通過公共網絡交易平臺(包括自建網站和第三方平臺)實現的商品和服務零售額之和。商品和服務包括實物商品和非實物商品(如虛擬商品、服務類商品等)。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包括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不包括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

(7)根據統計執法檢查和統計調查制度規定,對上年同期固定資産投資數據進行修訂,增速按可比口徑計算。

(8)就業人員是指16周歲及以上,有勞動能力,為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從事一定社會勞動的人員。

(9)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是指將所有調查戶按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從低到高順序排列,處於最中間位置的調查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10)進出口數據來源於海關總署;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數據來源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11)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存在總計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附表

附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