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援疆“碩果”格外甜——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綜述

2021-07-20 08: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9日電 題:援疆“碩果”格外甜——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潘瑩、李志浩、何軍

2010年春天,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中央部委及北京、上海等19個省市攜手助力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在全國傾力援助之下,新疆數百萬人擺脫絕對貧困,新疆大地煥發生機,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特別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對口援疆工作在智力支援、産業帶動就業等各領域結出纍纍碩果,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共享改革發展穩定紅利,同心協力,邁向新征程。

援為民生 新疆迎來發展新氣象

大力支持安居富民、遊牧民定居工程,組織實施飲水安全工程和水利項目,改善農牧區村容村貌,改善受援地醫療條件和診療環境……多年來,受援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2019年7月,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提出“全面援疆、精準援疆、長期援疆”,更是帶動新疆各地産業興旺,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各援疆省市把發展産業援疆作為增強新疆“造血”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援疆資金重點用於招商引資、標準化廠房和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受援地特色優勢産業。

“蔬菜大省”山東幫助喀什地區疏勒縣引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當地建起約4700畝的高標準現代蔬菜産業園,帶動周邊農戶種植蔬菜20余萬畝,打造種植、加工、銷售、集散于一體的蔬菜産業集群,有效帶動萬餘名群眾就業增收。

農業農村部大力支持新疆農業産業融合發展,把新疆産業融合發展項目作為政策性項目,進一步加大項目資金的支持力度,鼓勵各對口援疆省市力爭為受援地引入1家以上的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冀疆情·巴州行”“豫哈情·絲路行”……如今,大美新疆的旅遊資源成為産業援疆新亮點。援疆省市通過包機、專列“送客入疆”、幫助受援地編制旅遊規劃、完善旅遊公共基礎設施等形式,推動新疆特色旅遊業進入“快車道”。

援出人才 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新一輪對口援疆啟動以來,援疆省市及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不斷擇優選派一批批幹部人才進疆服務,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匯聚起“星星之火”,點亮人才之光。

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眼科,患有嚴重先天性白內障並幾近失明的男孩艾比布拉得到及時救治,終於痊癒。

白內障在當地屬於高發病,然而在過去,當地唯一三甲醫院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卻因為人才匱乏,甚至沒有能力成立眼科。

在天津市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團隊支援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終於成立眼科,並培養了不少當地人才,給當地眾多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

在新疆,近年來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的“組團式”援疆持續深化,為受援地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加之多種方式靈活的“傳幫帶”,緩解受援地人才短缺的困局。

“援”手共進 各族人民共享繁榮

古城喀什碰上現代流行文化元素會如何?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與東方衛視合作,將國內大型勵志體驗節目引入喀什,拍攝《極限挑戰寶藏行》,隨後的火爆場面讓當地人興奮不已。

上海援疆幹部羅震光説,拍攝這一節目時,超過萬人在現場觀看了節目。節目播出後,夏季從上海飛往喀什的10架旅遊包機中,有6架飛機的遊客選擇拍攝地巴楚縣夏瑪勒林場。

據統計,節目播出後一週內,國內大型電商平臺銷售的巴楚留香瓜訂單量相比前一週提升3倍。

這是援疆帶來的發展共振。一些援疆省市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著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支持“少年兒童手拉手”、文藝交流演出,組織開展文化交流互鑒活動,讓各族群眾在來來往往、説説唱唱、聚聚聊聊中進一步增進了解、加深感情。

北京市打造京和母親交流團、“熱愛祖國,走進北京”夏令營、“我在北京有個家”等民族交流品牌活動,組織開展互相訪學、文化體育交流等青少年交往活動;廣東省探索足球援疆模式,在受援地中小學成立廣州體育學院足球學院教學實踐基地,引進社會力量組織足球訓練營,舉辦“石榴籽”杯足球聯賽,培訓受援地20所中小學校學生萬餘人。(參與采寫:張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