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讓數據“回家” 率先實現數據大規模回流基層

2021-07-23 16:1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率先實現數據大規模回流基層
數據“回家”,基層智治流來源頭活水

眼下在浙江,分秒之間就有海量數據沿著數據“高速公路”回家——這些原本來自各地、各部門,歸集于省公共數據平臺的數據,正分批次回流共享至市、縣兩級,助力基層政府科學決策、精準服務。

從今年3月我省啟動數據回流工作以來,包括公安戶籍、市場主體、低保救助、環境違法等基層所需的高頻數據總計220個類別,累計7.12億條,分別從省平臺按地域回流共享到各市、縣,回流共享數據的類別、總量均領跑全國。

數億條數據“回家”,意味著各部門、各層級間存在的條塊分割的壁壘被打破,助力各級政府整合數據資源,發揮治理效能,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加快打造“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的現代政府。

數據在流動、分享過程中,才能産生更大價值。此前,公安、市場監管、人社、環保等各條線數據,大量歸集在省平臺。基層掌握數據不夠完整、準確,如果數據缺項,須向省裏申請,流程繁瑣,跨部門流動更需層層審批。

“過去市、縣‘點單’要數據,現在省裏主動‘端菜’給數據。”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根據數字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我省建立了數據回流共享機制,根據基層需求,梳理形成市、縣所需高頻數據目錄清單,由省級公共數據平臺統一按基層需求,將數據分類後批量化、分地域回流各市。

充分的數據共享,讓基層政府的決策更科學。最近,杭州市臨平區迭代升級“智慧安監”應用,利用上級平臺跨部門、跨層級回流共享的數據,補齊了4216家生産經營單位、3萬餘條源信息。配合監控等各物聯網前端感知設備,政府在“一張圖”上實現安全生産風險隱患精準識別、預警,及時聯動處置。

豐富多樣的數據,使群眾和企業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務。金華市教育部門利用回流到本市的戶籍、婚姻等數據,打造“入學通”應用,將回流數據與教育系統的學區分佈、計劃招生數據進行算法整合,有效預測未來3年主要公辦小學的入學情況,為家長規劃子女入學提供參考。

為確保數據回流共享準確、高效,我省還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省、市、縣三級打造了數據回流共享“高速公路”。在這條高速專線上,回流數據資源可充分共享、動態管理、協同應用。

預計到今年底,我省公共數據平臺將有約500個類別的數據,可回流至各市級平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我省將加大面向社會的數據開放力度,鼓勵公眾利用數據資源開展創新、參與社會治理,讓數據發揮更大價值。(記者 施力維 通訊員 王黎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