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經濟恢復有力拉動就業企穩

2021-07-26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3.5%——全年城鎮新增就業指標完成過半;5%——6月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預期控制目標。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在第二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得益於經濟恢復的有力支撐、政策服務的持續發力,上半年全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未來各項就業政策還將連續加力,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將成下一步看點。

部分指標恢復到前年同期水平

“綜合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逐步企穩,穩中加固。”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

一方面,新增就業任務過半。1—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98萬人,同比增加13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

另一方面,失業水平逐步回落。一季度,受春節因素和部分地區散發疫情的影響,各月調查失業率相對較高,1月為5.4%,2月達到5.5%的較高水平,3月隨著疫情穩定,企業生産加速,失業率回落至5.3%。二季度,勞動力市場繼續回暖,企業用工需求增加,調查失業率連續下降。4月降為5.1%,5月進一步降至5%。6月份調查失業率與5月份持平,為5%,比上年同月低0.7個百分點,與2019年6月基本持平,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1—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

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保持基本平穩。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延續增長態勢,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億人,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3063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1.5%。

“從上半年來看,就業形勢好于預期。”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張毅表示。

招聘崗位繼續大於求職人數

阿裏巴巴啟動史上最大規模校招,45種崗位首次對應屆生開放;長三角四地聯合舉辦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線下招聘活動,950家企事業單位帶來2.2萬多個崗位;人社部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活動持續升溫,截至7月9日,114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需求1557萬人次……眼下,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火熱的招工需求,活躍了就業市場。

張瑩表示,就業形勢持續改善,一方面得益於經濟恢復的有力支撐。“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持續顯現,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有力拉動就業復蘇。”

監測數據顯示,二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58,招聘崗位數量繼續大於求職人數。智聯招聘近日發佈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受招聘需求人數增幅大於求職申請人數影響,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持續上升,較去年同期明顯改善。

另一方面,得益於政策服務持續發力。“系列政策服務穩定了預期,穩定了市場,穩定了就業。”張瑩説。

今年繼續加大就業政策支持,如延續實施部分去年底到期的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繼續落實好各項長期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擴大失業保險返還等階段性穩崗政策惠及範圍。1—6月,已向37.5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95.2億元,惠及職工942.9萬人。

人社部表示,將繼續強化就業服務,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一步簡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手續,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提供實名制幫扶和不斷線服務。

提升一技之長助力就業

無論是高校畢業生還是社會人員就業,擁有一技之長十分關鍵。

《“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間將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據介紹,相關工作將緊盯急需緊缺産業,圍繞獎勵激勵、提高待遇、貫通發展等方面,營造技能人才可持續發展氛圍。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方案》近期印發。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表示,從近年來扶貧工作實踐看,幫助貧困勞動力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就業增收,是個人乃至家庭長期穩定脫貧最有效的方式。目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雖然實現了脫貧摘帽,但普遍收入較低,就業增收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還不強。必須接續強化職業技能開發,更有效地增強勞動者的就業能力,提高就業質量。

系列支持政策已經明確,包括加大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力度,落實好技工教育各項資助政策,落實好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和技術支持等。如對幫扶家庭子女、勞動者等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對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參加專項職業能力項目培訓的,將按規定納入政府技能培訓項目範圍。(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