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齊短板 形成合力——專家學者談我國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

2021-07-28 0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補齊短板 形成合力——專家學者談我國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

新華社記者 王優玲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速,我國出現規模龐大的租房群體。如何補齊住房保障體系的明顯短板?如何打破新市民、青年人買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困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7日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就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回答了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

國務院近日召開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此,浙江工業大學副校長虞曉芬認為,此舉就是要打破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難群體買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困局。

“通過政府給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引導多主體投資,多渠道供給,大幅增加與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相適應的小戶型低租金的房源,有效緩解量大面廣的新市民、青年人階段性住房困難,讓新市民、青年人在城市裏留得下,住得體面。”虞曉芬説。

虞曉芬表示,全國已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萬套,惠及2億多住房困難群體,有效改善了城鎮戶籍困難群眾住房條件。但長期以來我國房地産市場供給側重售輕租,對規模龐大的租賃市場長期無專門的政策支持,導致租購市場結構嚴重失衡,造成新市民、青年人買不起房也租不好房的問題相當突出。

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全國流動人口為3.76億人,10年間增長了將近70%。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租房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已達到40%以上,如何租到房、租好房成為了許多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上海市房地産科學研究院院長嚴榮説,意見是健全我國住房保障體系的指導文件,回應了當前我國住房發展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補齊了住房保障體系的明顯短板,也提出了幾條過去想明確而沒有明確的政策。

“一是降低成本,主要以不花錢或者少花錢為導向降低租賃住房的用地成本,使租賃住房轉起來;二是建立閉環審批機制,使審批走得通,解決行業中一直存在的痛點;三是創新性地提出了項目認定書,由城市政府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領導小組或授權牽頭部門出具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的認定書,使稅收優惠政策和民水民電民氣價格都能夠落實;四是財政、金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給市場主體提供相對穩定的發展預期。”嚴榮説。

專家表示,全面落實這些含金量比較高的政策措施,以人口凈流入城市為重點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城市政府應形成“我要做”的責任擔當,多方位探索地方方法和經驗;策略上要因地制宜,對本市住房發展狀況開展評估,了解和掌握真實需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要形成可持續發展機制,加強土地、財政、稅收、金融等部門以及水電氣等專業機構的政策協調。

對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指出,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部分城市房地産市場升溫,個別城市出現過熱苗頭,需要因城施策、精準施策,進一步加大房地産市場調控和監管力度。

我國加強房地産金融管理,完善“三線四檔”融資管理規則,“對金融機構提出的房地産適中度管理的政策,從金融方面參與房地産調控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劉洪玉説,實踐證明,我國關於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的決策部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房地産市場發展規律,是精準有效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