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民政廳:“八項行動”解民憂暖人心

2021-07-28 10:3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民政廳緊密結合民政工作實際,明確以“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傳黨恩”為主題,開展8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共走訪特殊困難群眾7.86萬人次,解決具體問題1069個,用實際行動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圍繞“15分鐘社區便民服務圈”,我省民政系統打造全鏈條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7月16日,在眉縣金渠鎮寧渠村便民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的村民付根生説:“不出村就能辦理養老保險相關手續,不用來回跑,特別省事。”正如他所説,該村便民服務中心投入運行以來,群眾“進一扇門”就能辦理多件事,辦事效率大大提高。

為織牢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網,全省各級民政部門綜合運用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兜底政策措施,著力推進兜底保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出臺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10項措施,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60萬戶、133萬人,其中農村低保對象49.5萬戶、114.1萬人,城市低保對象10.5萬戶、18.9萬人;供養城鄉特困人員12.9萬人。

圍繞解決大城市養老床位“一床難求”問題,民政廳今年計劃新建1000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到年底覆蓋60%的社區;出臺農村互助幸福院運行管理、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服務兩個省級地方性規範標準,對64所敬老院進行全面改造提升,改造護理型床位6794張,並積極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關愛老人共享美好生活。

省民政廳在全省行業協會商會開展減免一批收費、降低一批收費、規範一批收費、查處一批收費、通報一批收費“五個一批”行動,主動減免經營困難企業尤其是受疫情影響、生存困難的民營中小微企業的會費和其他收費項目,目前已督促退還各類違規收費72.47萬元,減免會員單位涉企收費700余萬元,增強了行業協會商會服務企業的能力。

針對特殊群體,全省各級民政部門開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程”,推動孤兒助學政策逐步向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拓展;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專項行動,明確了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不受戶籍地限制,實行以任意地申請、戶籍地審核審定及發放的形式辦理。今年以來,我省已下撥殘疾人“兩項補貼”3.8億元,100.8萬名殘疾人從中受益。

與此同時,為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全省各級民政部門開展“五社聯動、情暖基層”專項行動,大力推進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以社區為服務平臺,為群眾提供政策宣講、生活關愛等貼心服務。開展“保護地名文化、記住美麗鄉愁”鄉村地名信息服務提升行動,更新地名信息990條,讓地名文化立起來、地名信息活起來,滿足群眾對留住鄉愁記憶的需求。(記者 楊小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