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四

2021-07-30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安蓓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我們黨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發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莊嚴宣告。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支持浦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7月15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發佈。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千年大計”落地雄安,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起航,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探路。

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100多年前——

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中國,嘗試過一個個方案,摸索過一條條道路,強國富民的願望卻屢屢化為泡影。

1921年,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年輕人走到了一起。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共産主義為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在東方點燃社會主義的火種,曾經困頓的中國有了奔向光明的方向。

40多年前——

在中國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1982年,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重大命題,為社會主義中國尋找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亮出最鮮明的旗幟。

2017年,黨的十九大莊嚴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百年征程,苦難輝煌。

而今,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修建約16萬公里的鐵路、160萬公里的公路;開鑿整修全國水道和運河,發展內河交通和水利、電力事業;在中國北部、中部、南部沿海各修建一個世界水平的大海港……

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曾構想出這樣一幅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

百年夢圓。如今,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古老的東方大國開創出一條自身邁向現代化的道路——

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公路成網、高鐵飛馳,“嫦娥”奔月、“蛟龍”入海,中國航天員首次進駐自己的空間站,神州大地日新月異、創新活力持續迸發;

戰勝歷史罕見的自然災害、重大疫病,經受住國際金融危機等嚴峻考驗,特別是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創造了人類抗疫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極大彰顯……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大洋彼岸,美國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一場“鄉村,未來”特展正在舉行。

從《逍遙遊》闡述的自然哲學、《桃花源記》描述的田園生活,到當代中國鄉村的形態面貌、生活方式,古老鄉村和現代化巨變,吸引諸多參觀者駐足。

“中國正通過不斷投資基礎設施、扶貧和技術創新,對廣闊的農村地區進行徹底的重新定義。”策展人之一、荷蘭建築學和社會學學者斯蒂芬·彼得曼説。

鄉村振興“接力”脫貧攻堅。中華大地上,古老與現代碰撞,潛能無限,活力無限。

“中國模式已成為另一種選擇,尤其是對於那些處於發展中的國家而言。”西班牙《阿貝賽報》評論説。

這條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這條路,堅持和平共處、互利共贏,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堅持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條路,牢牢抓住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這條路,根植于5000多年曆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來源於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是一個民族國家對自身現代化道路的探索,還根植于自身豐厚的歷史文化和文明底蘊,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

“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走進浙江余姚梁弄鎮橫坎頭村,青山如黛、林木蔥鬱,最醒目的是村口的火紅色標識——飄揚的黨旗引領橫坎頭村雕塑。

一家店舖裏,村民黃金軍正專心做著糕點。2018年以前他主要從事工業加工行業,近幾年村裏更加重視環境保護,一些有污染的企業逐漸被引導關停,他順勢轉型開起了大糕店。“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旅遊旺季得全家上陣。”

抗戰時期,橫坎頭村是浙東抗日根據地的中心。如今,紅色資源和良好的自然環境,讓村民們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人口數量堪比歐洲大國的浙江,將率先探索到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在對這個時代命題的回答中,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將繼續在時代的接力中傳遞下去——

踏上新征程,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更加牢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踏上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佈局全面鋪展,現代化建設的方向目標愈加清晰;

踏上新征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緊緊抓牢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在把握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無畏風雨、堅定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