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八

2021-08-03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八

新華社記者 高蕾、王琦、范思翔、徐壯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在7月1日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道出實現民族復興不可或缺的密碼。

群力誰能禦,齊心石可穿!

長期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一場又一場挑戰,實現了一步又一步的戰略部署,成就了一個古老民族永不停歇的前進腳步。

歷史一再證明,中華兒女大團結是國家發展進步的巨大優勢,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動力。

同經風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黨的百年華誕之際,這首誕生於硝煙中的歌曲在中華大地唱響。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同行者”和“同盟軍”。

誰是敵人,誰是朋友?誕生在外有列強虎視眈眈、內有軍閥倒行逆施的年代,這個“革命的首要問題”考驗著年輕的中國共産黨。

“共同建立一個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向封建式的軍閥繼續戰爭”。1922年6月,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産黨對於時局的主張》指出,為了完成無産階級在目前最迫切的任務,中國共産黨主張同國民黨等革命黨派,以及其他革命團體,建立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反對共同的敵人,使中國人民從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雙重壓迫下解放出來。

此後,從民主聯合戰線、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各條戰線的形成為黨完成各個歷史時期的任務提供不竭力量。

新中國成立後,伴隨著黨和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統一戰線的主要任務也發生著改變。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大量科技文化人才、社會賢達、海歸華僑紛紛投身祖國建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通過落實知識分子、民族、宗教等政策,黨外人士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得以極大調動。黨領導的新時期愛國統一戰線猶如滿載改革和建設力量的巨輪,乘風破浪,奮力前行。

當時間的指針進入新時代,我們需要怎樣的統一戰線?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發佈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體現了新形勢新任務對統一戰線工作的新要求,對於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將統一戰線視為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始終與黨外人士同經風雨、肝膽相照。

同步而行:畫出最大同心圓

2018年3月11日,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

伴隨著如潮的掌聲,《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作為“愛國統一戰線”中的新主體載入了國家根本大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畫出最大同心圓,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上海興業路76號,一幢石庫門樓房,見證了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浙江嘉興南湖,一葉紅船,擺渡了曾經暮靄沉沉的中國。

今年6月5日,一批特殊的客人來到上海、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並舉行座談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他們是各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常務副主席和無黨派人士代表。

“中國共産黨永遠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領路人。我們將始終保持同中國共産黨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政治本色。”一位民主黨派的主要負責同志説。

同心圓畫得再大也只有一個圓心,這個圓心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徵,堅持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根本、最核心的問題。新時代,只有不斷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證統一戰線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畫出最大同心圓,要鞏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為了支援武漢,美國洛杉磯幾位年輕僑胞湊錢買了防疫物資。當被告知國內清關必須留名時,他們只寫下四個字:“中華兒女”!

中華兒女大團結有著根深蒂固的思想基礎和牢不可破的情感聯絡。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因為共同的根而情深意長,因為共同的魂而心心相印,因為共同的夢而同心同德。只有不斷鞏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才能形成強大的向心力,讓同心圓更加穩固。

——畫出最大同心圓,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揚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

“我要向四部委各提一個建議。”2021年3月7日,在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召開的界別協商會議上,國家特種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志列委員開門見山。聽完發言,參會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馬上作出回應。當天下午,十幾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統一戰線是由不同的階層、黨派、團體等組成的,差異性是統一戰線存在的客觀條件。只有盡可能通過耐心細緻的工作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交流互鑒,才能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凝聚共識、共促奮進的良好氛圍,從而延伸包容的多樣性半徑。

同謀復興:匯聚起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

“中國很大,如果團結,大就是它的力量;如果不團結,大就是它的負擔。”海外有識之士曾經這樣評價。

長期以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兒女同舟共濟、攜手前行,譜寫下一曲曲大團結大聯合的壯麗篇章。

——他們致力於厚植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最大程度凝聚人心。

少數民族人士積極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帶頭促進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宗教界人士對宗教教義教規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文化的闡釋,促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港澳同胞始終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不斷發展壯大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黨外人士充分發揮自身團結各界、聯絡廣泛的優勢,為凝聚人心貢獻力量。

——他們建言獻策支招,最大範圍凝聚智慧。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放棄海外優渥的生活,投身祖國建設熱潮;到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脫貧攻堅的廣闊戰場,黨外知識分子等深入調研、積極建言,發揮“智庫”作用;再到多黨合作制度框架內,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等積極履職盡責、參政議政。黨外人士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獻計獻策。

——他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最大限度凝聚力量。

大量分佈于新業態的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貢獻創新創業的活力;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貢獻力量;華僑、歸僑及僑眷為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傳播中華文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長期以來,黨外人士總能與黨和國家堅定地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必將繼續創造屬於中華民族共同的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