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六

2021-08-02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六

新華社記者 伍岳

“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中國共産黨人的天下情懷歷久彌堅。在百年接續奮鬥中,中國共産黨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國自身發展的同時,不斷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卓越貢獻。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100年前,中國共産黨誕生於國運飄搖、民族危亡之際。百年奮進逐夢,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砥礪前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放眼當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絕對貧困、難民問題、單邊主義、冷戰思維……面對世界上紛繁複雜的不安定因素,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堅持和平發展,不懈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秉持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彼此相處之道,遵循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家間交往原則;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中國迄今已參與30多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向海外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餘人次;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一些衝突中國家的緊急人道需求及時伸出援手……

——致力於政治解決熱點問題,在阿富汗、緬甸、朝鮮半島核、巴以衝突、伊朗核等問題上積極斡旋、主持正義,發揮建設性作用……

不搞國強必霸,而是堅持和平發展;不搞強權政治,而是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不搞零和博弈,而是倡導合作共贏;不搞唯利是圖,而是奉行正確義利觀……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 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復蘇仍顯脆弱。

面對前所未有的發展挑戰,中國將提供怎樣的解決方案?

“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把握科技創新機遇”……7月16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為亞太經濟發展把脈開方。

“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推動地區經貿合作早日恢復正常”“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堅定有力的中國承諾,扎紮實實的中國行動,為世界注入信心與力量。

越是考驗嚴峻,越要握緊合作共贏之手——

“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大韌性與活力:迄今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夥伴國家已達140個;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今年上半年再次逆勢增長……

越是發展不均,越要大開機遇共享之門——

疫情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依然堅定:服貿會、進博會、廣交會、消博會等一系列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陸續舉行,為推動世界貿易和經濟復蘇注入中國動力;7月26日,中國跨境服貿領域首張負面清單——海南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正式發佈,將進一步激發中國跨境服務貿易潛力,展現出更高的開放度、透明度……

越是復蘇乏力,越要堅持可持續發展之路——

綠色增長是世界經濟復蘇的新思路:中國提出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並宣佈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首日成交額近2.1億元,納入重點排放單位超過2000家……

疫情以一種特殊的形式再次證明,世界各國休戚相關、命運與共;在國際抗疫合作中,世界也愈發深刻地認識到,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提供發展機遇。

日前,兩則好消息傳出,困頓中的世界經濟為之一振——

中國2021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速預期從8.1%上調到8.5%,預計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1/4……

正如外媒指出,中國為“凍傷的”世界經濟帶來暖意,為疫後世界發展點亮希望之光。

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 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鬥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2021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明確指出,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不能借多邊主義之名拼湊小圈子,搞意識形態對抗”……多個外交場合,習近平主席圍繞什麼是真正的多邊主義這一命題進行深入闡釋。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以行踐言:加入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600多項國際公約;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真正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

在紛繁複雜的國際變局中展現中國擔當——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50年來,中國始終全力參與聯合國事務,全力捍衛聯合國的地位,全力促進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的立場堅定清晰:願與各方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為引領人類發展走向提供中國方案——

面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逆流涌動和民粹主義、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觀、弘義融利的正確義利觀,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力量——

從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投票權份額升至第三位,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從呼籲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健全全球疾病防控體系,到推動恢復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正常運轉,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中國用實際行動為彌補全球治理赤字持續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收穫越來越多的支持和認同——

在國內,先後寫入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國際上,先後寫入了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人權理事會決議……

正如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感嘆,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滄海橫流,更當闊步人間正道。只要各國人民攜起手來,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歷史的車輪必將向著光明的未來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