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七

2021-08-03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七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鬥爭不息,鬥爭精神貫穿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

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有壓倒一切困難的決心和勇氣,必將依靠鬥爭贏得未來。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這是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一部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中華兒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鬥爭史。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中國人民奮起反抗,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臺,但最終都歸於失敗。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誕生,為中國人民的救亡圖存帶來希望之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

從嘉興南湖紅船到北京天安門,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鬥爭中成長,在鬥爭中壯大,在鬥爭中贏取偉大勝利。

南昌起義的一聲槍響,我們有了第一支屬於人民的軍隊;井岡山的烽火,為中國革命探索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在延安的寶塔山上,黨中央運籌帷幄,指導全民族抗日戰爭的勝利;在西柏坡的窯洞裏,黨中央以“進京趕考”要求,謀劃新中國的成立。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革命者光明磊落、視死如歸,只有站著死,決不跪下!這是陳延年烈士的錚錚鐵骨;“寸土千滴紅軍血,一步一尊英雄軀”,這是紅軍戰士血戰湘江的悲壯寫照;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女投江”……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多少中華兒女壯志未酬身先死,多少英雄甘灑熱血寫春秋。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在鬥爭中創造偉大成就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

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曆程,不同歷史時期,鬥爭形式和鬥爭內容有所不同,唯有鬥爭精神恒久不變。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複雜形勢和嚴峻考驗,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積極穩健的政策措施,滿懷信心地迎接挑戰,開始了建設新中國的偉大鬥爭。

“銀元之戰”、“米棉之戰”、穩定物價,新生的人民政權與舊社會殘余的不法投機資本鬥智鬥勇,最終獲得全面勝利;推行土地制度改革,實現“耕者有其田”,徹底消滅了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讚歌;“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兩彈一星”工作者為打造鎮國利器而貢獻畢生心血……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林縣人民多壯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係”……中華兒女將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描繪了一幅幅時代畫卷。

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18戶農民,冒著風險,在包乾合同書上按下了手印;1979年,深圳蛇口工業區在轟鳴的開山炮聲中誕生……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繼承和發揚鬥爭精神,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阻礙,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新征程,在鬥爭中走向新的勝利

黨的十八大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我們取得了反貧困鬥爭偉大決戰的最後勝利,1800多名同志獻出了寶貴生命。

迎戰新冠肺炎疫情,“白衣為甲,逆行出征”,4萬多名醫務人員八方來援,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僅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夙願,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我們必須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為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

與此同時,國內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要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新征程上,不斷增強鬥爭意識、豐富鬥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