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部署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工作

2021-08-05 13:06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中國氣象局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工作部署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及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氣象保障能力建設進行部署。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莊國泰主持會議並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工作的重大意義,抓住核心關鍵不斷提升能力完善機制,堅定解答好新征程上這道重要考題。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曉農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氣象深度融入保障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考題。新征程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解答好這道重要考題。

會議強調,解答好這道重要考題,就要抓住核心環節,抓緊提升氣象業務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相關機制並實現有效運行。在夯實監測預報服務能力的同時,要發揮黃河流域氣象中心作用,加強中小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聯動,聚焦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地、重點城市等重點區域、敏感地帶,建立健全面向地方黨委政府和高風險區用戶的信息報送發佈機制,進一步強化部門聯防聯動,著力構建社會參與的大格局。

圍繞當前黃河流域防汛救災工作,會議要求:

一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關注強降水、高溫、大風等災害性天氣,做到早發現早預報早預警,做好保秋糧豐收和河南防汛救災及災後重建等各項工作,全力以赴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二要著力抓好流域氣象業務能力提升方案的編制和落地。要將其與全國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和省級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有機銜接,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明確建設任務;優先抓好關鍵環節能力提升,分析緊迫需求;共同探索建立氣象災害風險預警體系,提高氣候預測能力,發展氣候影響評估業務;要建立完善重大天氣過程評估制度,不斷完善氣象保障服務工作機制。

三要深入分析近期河南特大暴雨災害,進一步做好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工作。天氣預報雖然不能百分之百準確,但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提高精準預報能力,要勇於攻克業務難關,積極推廣先進經驗,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提高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保障水平的動力和成效。

會議審議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工作方案(2021-2025年)》。河南、山西、內蒙古、山東、四川、陜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省(自治區)氣象局有關負責同志以視頻形式彙報相關工作。中國氣象局有關內設機構及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