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開展健全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專項治理工作

2021-08-09 10:57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健全金融機構治理的決策部署,更好完成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進一步發揮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雙重優勢,證監會決定自即日起開展健全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專項治理工作。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保障行業長期健康發展的基礎。近年來,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持續落實全面風險管理和全員合規要求,內控合規水平不斷提高,建立健全了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管理層運行有效、監督制衡的現代法人治理架構,公司治理取得積極成效。但總體來看,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治理水平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本次專項治理針對當前行業機構公司治理方面的薄弱環節,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健全制度規則體系。以《證券法》《證券投資基金法》為基礎,修訂或制定股權管理規定、內控辦法、公募基金管理人辦法、高管辦法等規則制度,構建機構監管的“四梁八柱”。二是持續完善行政監管體系。堅持放管結合,圍繞提升機構監管有效性的核心問題,堅持科學監管、分類監管、專業監管、持續監管。三是構建有效的現代公司治理體系。督促行業機構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的有機結合,強化股東穿透管理;督促行業機構確保“三會一層”歸位盡責;督促行業機構嚴格落實全面風險管理和全員合規要求,切實提高內控合規水平。四是逐步健全市場約束體系。健全信息披露制度,督促行業機構確保信息披露真實、準確、完整;探索建立執業質量評價體系,提高執業透明度。

證監會專門制定了健全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治理的工作方案,後續將組織開展行業自查、現場檢查,切實提升優化公司治理內生動力,形成長效機制,夯實公司高質量發展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