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張表單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2021-08-30 08: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領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張表單折射營商環境變化

對於企業財務人員而言,填報納稅申報表是工作中最常遇到的事項。今年以來,這些表單經歷了一場場“變身記”,折射出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效。8月26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數據顯示,在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推出的百條便民措施已經完成了85%,辦稅繳費效率不斷提升,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6月1日起,稅務總局在全國推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納稅人在申報現有財産類和行為類10個稅種中的一個或多個稅種時,合併使用《財産和行為稅納稅申報表》,實現“簡並申報表,一表報多稅”,讓企業端、稅務端“雙減負”。首個徵期即完成合併申報1090萬戶次,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雲南等省申報次數較改革前減少15%以上。

不僅表格樣式煥然一新,填報方式也有了新的體驗。為了便捷納稅人的申報填寫,稅務部門推出納稅申報表數據預填、要素申報和財務報表與申報表轉換等功能,實現數據自動預填、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納稅人對數據進行審核確認後即可完成申報,實現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不僅大幅減輕了申報負擔,更有效避免了漏報、錯報。

此外,8月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稅、消費稅與附加稅費申報表整合,原有表單由30張整合為8張。

在此基礎上,一批基層探索創新多點開花:上海、汕頭等地稅務部門推出11稅(費)種綜合申報,在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企業所得稅的申報表單;廣州稅務部門實現15項非稅收入“一個入口、一個界面、一鍵申報”的一體化綜合申報模式……一張張申報表單的“瘦身”“變身”折射了稅收徵管“合成”的效應。

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稅收與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楊小強認為,堅持系統觀念,是稅收徵管現代化的要求之一,“此次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是業務流程、制度規範、信息技術、數據要素、崗責體系的一體化融合升級,能夠進一步推動稅收徵管行政資源的‘合成’,集成式提升稅收治理效能”。

稅費申報表的“合併”推動著申報效率的提高,而部門間的“合作”,則帶來了“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便利。今年以來,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一件事一次辦”的要求,稅務總局加強部門間溝通合作,通過簡化環節、精簡材料、縮短辦稅時間等方式,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套餐式、主題式集成服務,實現一表申請、一套資料、一次提交、限時辦結。

在稅務、人社、醫保、財政等相關部門的大力協作下,全國3000多個辦稅服務廳、社保大廳、政務大廳支持“一廳聯辦”,企業和個人社保繳費“網上辦”“掌上辦”業務量佔比均達到90%以上。

記者獲悉,隨著“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推進,外貿出口、企業開辦等多個領域的辦稅服務實現了新的突破。其中,出口退稅系統整合上線後,再加上無紙化“非接觸式”辦理和“容缺辦理”等服務舉措的持續推行,納稅人在出口退稅業務辦理過程中減少了約三分之一申報表單數量、約五分之一填報數據項。

“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了辦稅繳費便利化程度,優化了稅收營商環境,營造了徵納互信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增強了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