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網通辦”系統上線

2021-09-02 14:4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網通辦”系統上線
一張表單 一套材料 全省通辦

9月1日,廣東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主題集成服務系統(下稱“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正式上線運行。該系統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等部門開發,將有效解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數據孤島難題,徹底打通了各業務部門審批信息共享通道。省內各地項目建設單位只需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進入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頁面,即可“一站式”申辦工程建設項目各類審批事項,真正實現“一張表單、一套材料、全省通辦”。

實現國家、省、市三級審批數據互聯共享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決策部署。2019年以來,廣東依託數字政府一體化平臺,集成建設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並將省、市相關業務審批系統接入,構建統一科學、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以往,項目建設單位在辦理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審批事項時,需先登錄廣東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提交項目登記申請,取得項目代碼後再登錄不同地市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報批。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為全省各地項目建設主體提供無差別統一服務入口,並整合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在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的全流程服務。

今年1月,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在肇慶市、清遠市試運行並取得良好反響。結合試運行情況,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對系統平臺不斷進行完善。目前,系統覆蓋全省21個地市,實現了國家、省、市三級審批數據互聯共享,將有力促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實質性躍升,切實優化營商環境。

全省無差別受理,各地同標準辦理

由於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多個行業的數據標準和業務規範,全省各地市的項目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標準也不統一,這不僅導致行業部門間數據共享難,也造成項目申報信息“重復採集、二次錄入”,增加了項目建設單位填報負擔。

為解決這些問題,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業務部門重新梳理省、市、縣(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清單和業務標準,按照全省統一的事項辦理標準,改造本行業審批系統,實現一階段事項“全省通辦”;省政數局牽頭統一制定數據標準,推動相關部門全面接入省工程建設項目“一網通辦”系統,為“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提供了重要基礎。

依託廣東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在政府端,申辦數據實時推送到對應的業務部門審批系統、地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省有關業務部門的審批過程信息、審批結果信息及時與地市同步;地市審批情況又及時與省有關業務部門共享,並自動提交到國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由此形成了審批信息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全面實時共享。在用戶端,項目經辦人可即時查閱辦理進度,實現“一辦結即反饋”“一反饋可查詢”,不久的將來該服務功能將上線粵商通等移動端平臺。

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數局局長楊鵬飛表示,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網通辦”主題集成服務系統為全面提升我省工程項目審批效能,加強審批過程監督,營造陽光透明、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撐。下一步,廣東將以該系統上線運行為契機,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一次申報、綜合受理、並聯審批、審監互動”的審批服務新模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全省高質量發展。(記者 肖文舸 通訊員 粵政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