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1城全覆蓋 長三角"一網通辦"實現"一張地圖管全域"

2021-05-28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27日電(記者 胡潔菲)精準識別辦事需求、智慧推薦最優路徑;異地購房提取公積金零材料、網上辦;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27日舉行的第三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長三角“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地圖正式上線,區域內居民迎來更多“同城服務”。

據介紹,長三角“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地圖匯聚了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各類政務服務場所、服務事項、數據資源,同時覆蓋區域6.9萬餘個線下大廳。四地用戶通過各自政務服務App(隨申辦、江蘇政務服務、浙裏辦、皖事通)進入這一數字地圖後,系統就能精準識別辦事需求,智慧推薦最佳辦理方式。同時,由於鏈結了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該系統還能直觀展現窗口地理位置、受理事項、服務時間等信息,方便企業和群眾查詢信息、就近辦理,讓跨省業務辦理更輕鬆。

會上,四地還簽署了《長三角地區電子證照互認應用合作共識》,具體內容包括:創新電子證照亮證解碼融合,用戶通過各自的政務服務App,能夠實現電子身份證入住賓館,電子駕駛證、行駛證、交通運輸證等路面掃碼核驗;搭建統一照片庫,區域內居民可以一次拍照、多次復用。此外,四地還統一了公積金購房提取業務標準,推動跨省戶口遷移、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等。

近年來,國家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上海市“一網通辦”、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江蘇省“不見面審批”和安徽省“皖事通辦”等,成為地方數字政府建設標桿。伴隨長三角一體化加速融合,區域內的跨域數據共享應用、業務標準互認、流程優化再造也走向縱深,居民可享受的“同城服務”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長三角四地共實現116項事項跨省通辦,全程網辦辦件464萬餘件;設立567個通辦窗口,實現41個城市(地級市)全覆蓋;實現身份證、駕駛證等在內的30類高頻電子證照共享應用,其中電子亮證1184萬次、證照共享4.3萬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