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今年開行過萬列:保障國際産業鏈穩定 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2021-09-07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障國際産業鏈穩定 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中歐班列今年開行過萬列

8月31日,X8015次中歐班列(武漢)裝載汽車零配件、電子産品、日用百貨以及防疫物資在吳家山站鳴笛始發,今年開行的第10000列中歐班列駛向德國杜伊斯堡。

“中歐班列開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自2020年5月起連續16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連續4個月單月開行超1300列,為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了積極貢獻。

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030列,發送集裝箱96.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2%、40%,往返綜合重箱率達97.9%,較去年提前2個月實現年度開行過萬列。

——提早實現年度開行過萬列的背後,是管理優化、效率提高,口岸通過能力大幅提升。

“我們不斷優化作業流程,壓縮班列換裝時間,提高作業效率,抓好‘數字化口岸’系統應用,今年以來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突破4000列。”中國鐵路阿拉山口站貨裝車間副主任高強説。

今年以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滿洲裏等口岸站實施擴能改造項目,有效提升了中歐班列進出境通道能力。1至8月,西、中、東通道開行中歐班列同比分別增長37%、15%、35%。鐵路部門還積極配合口岸監管部門,落實便利化通關舉措,提高通關能力和作業效率,有效壓縮了運輸時間。

——提早實現年度開行過萬列的背後,是産品優質、品質提升,援企穩鏈服務紮實推進。

“能否按時將産品交付到客戶手中,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高級經理王博算了筆賬,鐵路部門為企業量身定制的光伏産品專列,較以往運輸方式不僅運輸時間縮短了一半,還節約了不少倉儲成本,“中歐班列大幅減小了疫情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已成為我們交付歐洲客戶的常態化物流方式。”

今年以來,加強與外貿企業對接,動態掌握物流需求,各地鐵路部門紛紛精準制定運輸方案。

在河南,首趟意大利米蘭至河南鄭州中歐班列順利抵達圃田車站,鄭州始發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10個;在福建,首趟“大紅袍號”中歐班列從武夷山陸地港駛往俄羅斯莫斯科,促進“萬里茶道”融入“一帶一路”;在山西,直達法國巴黎、直達土耳其梅爾辛的中歐班列首次開行,貨物品類覆蓋金屬製品、農産品、機電設備等幾十類……

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實現境內外生産協同聯動,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運輸支撐。

——提早實現年度開行過萬列的背後,是重點保障、應運盡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彰顯大國擔當。

“對於抗疫物資,中歐班列做到了快裝快運、應運盡運。”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劉穎斌介紹,今年以來,南昌鐵路部門累計通過中歐班列向德國、波蘭、俄羅斯、匈牙利、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運輸314個40尺櫃的手套、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負責人表示,國鐵集團將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納入中歐班列重點保障範圍,實行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已累計向歐洲國家運送防疫物資1280萬件、9.9萬噸,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中歐班列運輸需求將保持高位運行。”該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將加強中歐班列運輸組織,優化班列開行方案,完善境外通道佈局,加快信息集成平臺建設,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