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跑出青海“加速度”

2021-09-14 09:32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群眾找政府辦事,能不能像網購一樣方便?青海的“一網通辦”,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線上政務數字地圖“導航”,線下實體大廳“一窗受理”。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大數據時代,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了政府服務的改變,從以往的“面對面”到如今的“鍵對鍵”“屏對屏”,在數字賦能中感受到了時代發展的便利。近年來,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通過完善體制機制、規範清單管理、搭建移動平臺、健全“好差評”制度等一系列服務供給側改革舉措,推進“一網通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面規範、公開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企業和群眾辦事便捷度和獲得感穩步提升。

“一網通辦”打通信息“高速路”

鋪就政務服務“快車道”

“以前辦事不知道找哪個部門,不懂辦事流程,拿不全材料需要反復跑。現在更多事項辦理只用跑一次,材料遞交只需到一個窗口。真是太方便了。”9月10日,來省政府政務服務大廳辦事的李楠説,政務服務中心以實打實、心貼心的服務方式,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過去辦理低保手續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因為牧區群眾住得比較分散,拿不全材料還要來來回回地跑,時間都花在路上了。現在辦理同樣事宜,只要村裏核實過情況,牧民上午來辦理,下午低保補助就到賬了。”甘德縣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道,“一網通辦”的便利讓當地群眾享受到了現代化政務服務。

企業設立登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信息查詢、身份制證進度查詢、異地就醫機構查詢、濕地公園信息……過去,要跑多個窗口、打開多個網站才能辦好的這些事,現在,只要登錄青海政務服務網站,就可以一次辦妥了。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以集約化模式建設了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受理門戶、網上審批系統、公共資源交易系統、電子監督系統等應用服務的青海政務服務平臺,覆蓋了全省各級54個行政服務中心和10個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面向公眾和企業提供網上申報、網上查詢、網上諮詢、網上辦理等政務服務應用。制定出臺《青海省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一網通辦、一事通辦”改革實施方案》等指導性文件,以整合共享資源、統一制度規則、創新體制機制為重點,加強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管理,嚴格清單合法性審查,確保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合法合規,截至目前,共梳理行政權力事項33550項,公共服務事項22383項,為順利推進“一網通辦”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網通辦”零距離體驗“好辦快辦”

打造家門口的“政務便利店”

市民楊先生經營著一家燒烤店,營業執照是2020年7月辦理的,受疫情影響店裏人氣不高,店舖長期停業,經營許可證一直未能辦理。前不久,西寧市城東區營商環境微型服務站的工作人員得知此事後,便主動打電話聯絡了楊先生,在辦理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楊先生攜帶的材料不齊全需要補充,為了讓楊先生少跑腿,工作人員表示可以提供上門服務。這種全程幫辦、上門式、少跑腿的服務讓楊先生感到十分貼心。

“如今有了‘跨省通辦’服務,效率很高,方便多了,給企業節約了人力、財力、時間成本。”今年4月,江蘇籍企業家打算在互助土族自治縣開辦企業, 在辦理營業執照的過程中了解到“跨省通辦”業務,通過“青海省政務服務統一平臺”提交了相關審批資料,成功領到了營業執照。這標誌著兩地企業家如果到對方城市開辦企業,在家門口就可以完成全套申報手續和辦理營業執照。

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的重要途徑。我省著力打通業務鏈條和數據共享堵點,圍繞社保、醫療、養老、企業設立等與企業群眾密切相關的辦事需求,開展具有我省特色的“跨省通辦”工作,並同省級部門業務系統對接完成89項網上可辦的“跨省通辦”事項。先後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甘肅省、陜西省、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成立區域性“跨省通辦”聯盟,促進區域“跨省通辦”上臺階。

傳統審批模式很多時候讓辦事人搞不清楚辦一件事要去哪個部門辦、先辦什麼、後辦什麼。為解決企業和群眾的辦事堵點、難點問題,我省對關注度高、辦理頻次高、辦件相對集中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梳理分析和整合歸類,根據“辦一件事”的起始步驟設計審批流程,將申請人要辦的“一件事”中獨立分散的多項審批整合為一個“套餐”,變政府“端菜”為群眾 “點菜”。完成“一件事”辦事指南的梳理和流程優化,服務省時、省心、省力。通過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進行線下線上試運行,取得初步成效,已開始逐步在全省推廣應用。

“一網通辦”實現好差評閉環

“青松辦”讓群眾辦事更舒暢

“字體大了,看著清楚,功能也寫得清楚,政府推出這個服務實實在在為老年人辦了一件大好事!”家住西寧市城西區通海路街道辦事處桃李路社區的張阿姨高興地説。前幾天張阿姨和老夥伴們聊天得知“青松辦”App有個老年人服務專區,可以查詢到養老金髮放、定點醫療機構信息,還可以找到“信康碼”,這讓和張阿姨一樣的老年人切切實實感受到了“一網通辦”的方便快捷。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依託青海政務服務網及‘青松辦’手機App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一網通辦解民憂’專欄,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如果遇到‘煩心事’,或者有優化政務服務的‘金點子’,都可在專欄‘説説心裏話’。平臺將認真傾聽並推動解決這些難點堵點問題和良好的意見建議,以此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平。”省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余應功説。

“青松辦”App是依託青海政務服務網,實現政務服務移動應用便捷辦事的重要渠道,已實現了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依職權類事項在線諮詢、預約、申報辦理等功能,匯聚了公司設立登記、社會保障卡補領、換領、換發等近700多個事項的網上申報,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了多樣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政務服務。群眾可通過“青松辦”手機App進行公安身份證和戶籍辦理網上預約、低保信息查詢、社保卡挂失、新冠肺炎疫情查詢、高考成績查詢等100多個便民服務事項的查詢和辦理,還可以通過“青松辦”手機App進行水電費、取暖費、黨費及惠民貸款申請等224項涉及全省的線上繳費及金融服務。

政務服務引入“好差評”制度,是拉近服務者與服務對象之間距離的有力抓手。我省制定印發《青海省政務服務“好差評”管理辦法》,按國家標準規範開發建設了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系統,在全省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開展“好差評”應用工作。辦事群眾可通過網站、評價器、一體機、移動應用App、二維碼、微信等渠道對辦件和辦理過程進行評價。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補充完善評價體系,在事項辦理評價“一事一評”基礎上,開發建設了對窗口人員、辦理諮詢、辦事指南等“一次一評”的評價功能,確保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可評價,政務服務機構、平臺和人員受評價。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開便利之門。立足新起點,開啟新征程。青海省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砥礪前行,繼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效果的重要內容貫穿始終,聚焦群眾需求,破解難點堵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動政務服務再提速、再增效,全力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記者 魏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