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赴廣西玉林考察有何深意?這項減稅政策給製造業創新底氣

2021-09-17 23:30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廣西玉林考察。他來到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了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優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等情況。

此次總理選擇來到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有何深意?“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又是如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的?記者注意到,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是2021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古堂生曾表示,2020年玉柴集團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所得稅約2888萬元。對於這些因享受稅費優惠節約的資金,玉柴集團主要用於加大研發投入,引進高端人才和行業專家以及提高技術人員薪酬等,為緩解企業資金“瓶頸”,加快“卡脖子”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做精做強做專發動機主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政策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總理關注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一直是關注科技成果轉化朋友圈的一大熱詞,該政策也是促進企業技術進步的一項重要稅收優惠政策。

據了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指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可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在實際發生支出數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進行加計扣除。

今年3月2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

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支持企業創新有關舉措,會議決定,一是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實施這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舉個例子,某製造業企業,2021年上半年符合條件的研發費用金額為50萬元,按照以前加計扣除75%,即稅前扣除50x(1+75%)=87.5萬元,此外研發費用要到2022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現在加計扣除100%,即稅前扣除50x(1+100%)=100萬元。該企業稅前可以多扣除12.5萬元,而且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在2021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有利於環節企業資金壓力,降低企業資金成本。

稅收紅利加持,加強製造業創新底氣

此次總理選擇來到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有何深意?

據了解,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始建於1951年,是國內行業首家赴境外上市的中外合資企業,也是中國産品型譜齊全、應用領域廣的內燃機製造基地,年銷售收入超200億元,發動機年生産能力達60萬台。

近年來,玉柴集團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發動機技術領域發揮了引領作用。截至目前,玉柴的專利申請量連續15年位列廣西第一。在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19年評價中,玉柴位列全國第五、發動機行業首位;玉柴高效節能環保內燃機國家工程實驗室近期成功納入國家工程研發中心新序列管理,成為廣西和行業唯一入列企業。

記者注意到,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試製裝配工段工段長許燕妮公開表示,為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促進技術進步,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她建議適當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

而就在今年7月,圍繞“如何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難題”這一話題,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古堂生表示,我國大力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尤其是2016年以來,包括“營改增”、高新技術企業稅率優惠、研發費加計扣除等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頻繁向製造企業傾斜,對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減輕企業負擔、緩解研發壓力、消除疫情不利影響、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撐和激勵了製造業企業加大投入資金開展技術研發、加快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以玉柴為例,2020年玉柴集團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所得稅約2888萬元。對於這些因享受稅費優惠節約的資金,玉柴集團主要用於加大研發投入,引進高端人才和行業專家以及提高技術人員薪酬等,為緩解企業資金“瓶頸”,加快“卡脖子”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做精做強做專發動機主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政策再加碼,三項新規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又一次“上新”。

9月15日,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研發積極性,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有關問題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明確,2021年10月份納稅申報期,在允許企業享受上半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基礎上,將再增加一個季度的優惠。

同時,優化簡化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由2015版“4張輔助賬+1張匯總表”的輔助賬體系,調整為2021版“1張輔助賬+1張匯總表”,進一步減輕填寫工作量,對幫助納稅人準確歸集研發費用和享受優惠政策起到積極作用。

此外,調整優化了“其他相關費用”限額的計算方法,原來按照每一研發項目分別計算“其他相關費用”限額,《公告》改為統一計算所有研發項目“其他相關費用”限額,簡化了計算方法,允許多個項目“其他相關費用”限額調劑使用,總體上提高了可加計扣除的金額。(記者 王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