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利企便民

2021-09-20 10:24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想到只跑一次,當天就能辦好領證,真的太方便了。”日前,家住清鎮市的蔡慶明,準備申請開辦一家公司,在貴陽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大廳14號企業開辦集成服務專窗,享受了“一窗通辦”的免費幫辦業務,原本要跑7個單位的業務,現在跑一趟就能辦成,營業執照等證照當天就拿到。

原本7個單位的業務,怎麼做到一個窗口就能辦好呢?這要歸功於“互聯網+政務服務”在貴州的廣泛普及。“我們打造的‘網上辦事大廳推動網上辦理、實體政務大廳提供業務支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政務服務新模式,實現了從省級到村居五級覆蓋,‘零跑腿’事項達10.6萬項。”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楊益林介紹,省政府服務中心堅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落腳點,按照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五全服務”目標,目前全省有52個省級部門2860個政務服務事項均實現100%進駐、100%授權、100%規範管理,全省共接入省級、9個市州、88個縣區、1557個鄉鎮、17647個村居五級全覆蓋,事項實施清單195.6萬項,辦結事項滿意率達99.9%。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公佈的“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37項任務清單中,詳細列出了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任務,其中“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一網通辦”“一窗通辦”被列入任務清單。

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圍繞這些實事項目精心謀劃,落實實事清單,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幹實事、辦實事、幹成事的動力,不斷提升“一網通辦”辦事效能,持續抓好政務服務“全程網辦”,省內各廳局縱深推進“全程網辦”,覆蓋群眾最廣的社保、代開發票、公積金提取、公司開辦等523項事項可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全程網辦”,改革“五個通辦”服務模式,實現省內一張網辦理、一個系統審批、一個數據庫匯聚、一個標準開放共享,確保全省範圍內“同一事項、不同地方、統一標準、同一結果”,探索出一條為人民服務的新路徑。

近年來,貴州立足全國首個省級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臺”,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應用,把企業和群眾的“關鍵小事”作為政務服務的“心頭大事”來辦,“五個通辦”改革後,僅“一窗通辦”一項,就讓全省行政許可事項承諾時限總體壓縮70%,實際辦理時限壓縮80%。其中,企業開辦涉及的7個單位實行聯動辦理,開辦時間從2018年5月平均25天壓縮至目前的3天以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到原有時長的六分之一以內。(記者 李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