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穩定製造業投資

2021-10-05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各地正在加快對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佈局和投資。北京市發佈《關於促進高精尖産業投資推進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鼓勵民營、外資企業及國有企業等主體積極投資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高精尖産業,做大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藥健康兩個國際引領支柱産業;江西省發佈的《江西省“十四五”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有序擴大製造業投資需求,每年謀劃儲備和推進建設一批重大工業項目;廣東(佛山)製造業轉型發展基金成立,基金總規模300億元,其中首期100億元將主要投資製造業轉型發展相關項目。

今年以來,製造業投資持續發力,成為經濟運行一大亮點。前8個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7%,高於全部投資增速6.8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速為3.3%,比前7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自1月份至5月份由負轉正後逐步加快。

製造業投資增速回升,一方面是隨著經濟復蘇,企業利潤平穩增長。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9.5%,比2019年同期增長42.9%,兩年平均增長19.5%。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從製造業生産情況看,今年一、二季度,製造業産能利用率都達到近年來較高水平。另一方面是有關支持政策逐步顯效。今年以來,我國統籌推進企業降成本各項重點工作,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加大對創新的支持力度。

穩定製造業投資,對於夯實實體經濟根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具有重要作用。今天的投資結構事關明天的經濟結構,當前既要多措並舉穩定製造業投資,更要將穩投資與優結構、增動能結合起來,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強基礎,加快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鼓勵企業聚焦製造業基礎零部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基礎軟體,加大投資佈局,著力突破關鍵技術,實現工程化、産業化,進一步夯實産業發展基礎。

增動能,積極支持先進製造業投資,鼓勵企業瞄準未來産業變革方向,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産業化步伐,培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增強全産業鏈核心競爭力。

促升級,引導企業加快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提升産品質量、加強品牌建設,加快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加強對傳統製造業碳減排政策的引導和激勵,推進綠色低碳投資。

減負擔,綜合施策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經濟復蘇仍不穩固不均衡,國際海運價格維持高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等,對産業鏈中下游企業利潤帶來的擠佔效應短期內難以消除,要繼續落實各項降成本政策,加大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支持力度,增強中下游製造業企業投資動力。(金觀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