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濟南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綜述

2021-10-12 12:04 來源: 濟南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濟南市以“極簡”為導向,從制度、標準、數聚、服務四個層面賦能改革,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實踐探索,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典型經驗,營商環境評價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成為全省第一、全國標桿,聯合驗收經驗被住建部發文推廣,“在泉城·全辦成”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制度賦能改革,以“創新辦”推進極簡審批

2019年以來,濟南市先後出臺以《濟南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為核心涵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過程的50多項配套制度文件,改革方案從“1.0”逐步進階到“3.0”版本,改革舉措從“拿地即開工”向“建成即使用”縱深拓展,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快速“蝶變”。

開工前實施並聯審批,優化“拿地即開工”。國內首創“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並持續優化,通過調整土地證明文件降低土地使用門檻,建設單位可提前進入設計方案聯合審查,實行9個部門23個事項並聯審批,除規劃設計方案進行實質性審查,其他22個事項均採取“零要件”告知承諾制審批,建設單位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合格並取得不動産登記證後,即可核發施工許可證。該模式利用投資項目在辦理用地手續的時間空隙進行審核審批,審批時限大幅壓縮、申請材料持續精簡,建設項目實現“多證連發”,有效降低市場主體負擔,截至目前已為3090個項目辦理業務。“拿地即開工”模式受到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通報表揚,並作為典型經驗在全國推廣。

竣工後實施聯合驗收,推行“建成即使用”。緊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最後一公里”,在竣工驗收階段綜合考慮項目的施工時序及進度,創新實施“分段限時聯合驗收”,建設單位可自主選擇分期聯合驗收或“一站式”聯合驗收,整個驗收時間壓縮至12個工作日以內,此做法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並在全國複製推廣;同時,在此階段與不動産登記環節進行聯辦,實現工業、倉儲類工程建設項目“驗收即發證”,新建商品房項目“交房即發證”。此外,工業、倉儲類建築工程實行“建成即使用”,施工過程中可交叉施工合理加快進度,提前安裝生産設施、設備,竣工驗收時,監管部門同步實施竣工驗收監督及消防竣工驗收,驗收合格後即可交付使用,縮短了工業實體項目從建成到投入使用的時間週期,總時限壓縮近80%。

全流程實施極簡審批,打造簡易低風險樣板。在優化流程環節、壓減辦理時限、降低費用成本等方面重點發力,全力打造工程建設項目極簡審批的“濟南樣板”。將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開工前行政審批、市政公用服務等事項合併為“開工許可”,將竣工後的驗收、備案、不動産登記、市政接入等合併為“竣工驗收”,一併免除施工圖審查、節能審查等8個審批服務事項,實現流程最優。將項目審批時間控制在12個工作日以內,其中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業、倉儲類建設工程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不超過8個工作日,實現時間最短。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推行市政公用服務實行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的“三零”服務,企業無需承擔岩土初步勘查費、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10項費用,實現費用最低。

標準賦能改革,以“集約辦”推進極簡審批

堅持深化集成式流程再造,深入推進工程領域標準化建設,加快建立規範高效政務服務體系,推行“統一表單整合申報材料、統一窗口提供綜合服務、統一標準集成並聯審批”的“三統一”審批模式,企業辦事的體驗感、獲得感不斷攀升。

“一張表單”精簡審批材料。深入推進“減放並轉調”工作,合併市政設施、施工許可、用地規劃核實、驗收備案等19個審批事項,依據項目資金來源、使用類型、規模大小等標準,分類制定7種類型審批流程,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主要劃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4個階段,各階段制定統一的辦事指南和申報表單,申報材料各相關審批部門共享共用,實現“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完成多項審批”的運作模式。通過推行“一張表單”申請,企業申報材料大幅壓縮,原81套申請表單減至4套表單以內,減少率95%;原表單要素1900余個,減至252個以內,減少率87%;原申報材料500余個,減至75個以內,減少率85%。

“一個窗口”破解服務難題。聚焦企業和群眾“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濟南市將“一次辦成、一次辦好”理念滲透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充分發揮相對集中許可權改革帶來的體制優勢,在市、區縣兩級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增設工程建設項目綜合受理窗口,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審批服務模式,通過制定線上線下統一的“一窗受理”工作規程,無差別提供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涉及事項的業務諮詢、申請受理等服務,企業無需多頭跑、重復跑,實現“只進一扇門,辦成所有事”的目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便民利企”工作得到深度優化。

“一套標準”攻克改革難點。以標準化建設為基礎,圍繞“一套標準”協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多點突破、整體升級,最大程度優化後臺審批辦理效率。對各類空間規劃基礎數據的技術方法進行規範銜接,深入推進“多規合一”;由區縣政府或各類片區管理機構對評估評價事項進行統一組織開展評估、統一編報區域評估成果,實現“多評合一”;深化施工圖圖審機制改革,消防、人防、技防、防雷和建築物統一設計的供水、排水、供電、燃氣、熱力、通信等施工圖設計文件,實現“多審合一”;明確聯合驗收所需測繪成果,不斷強化測繪成果的多部門共享應用,實現“多測合一”。

數聚賦能改革,以“智慧辦”推進極簡審批

高質量建立濟南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積極推動跨層級跨部門的政務信息資源交換共享,各個“信息孤島”被有效“串聯”,審批服務流程不斷優化,“一網通辦”真正落到百姓“指尖”上,“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真正落到百姓心坎裏。

打破系統壁壘,全力打造一個平臺。全省率先上線運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要求,採用“遷移”“對接”“納入”等方式,打通37個審批專業系統,將17個部門的69個審批事項一體運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的行政審批、備案、評估評審、仲介服務、市政公用服務等事項全部線上辦理,對審批環節實行全程跟蹤督辦、節點控制和亮燈管理,審批過程全程留痕,審批數據5分鐘之內上傳到省、國家系統,有效杜絕“體外循環”“隱形審批”等規避改革、另起爐灶的問題,確保系統之外無審批。

強化數據應用,推動智慧審批管理。推行電子化輔助審批,在BIM應用試點內,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的方式,建立基於BIM的數字化建設監管模式和審查流程,在規劃方案審查、施工圖審查、質量安全監督等環節打造“BIM 管理”的新型數字化監管模式。實施全過程信用管理,推行以信用監管為基礎、以重點監管為補充的新型監管模式,健全覆蓋建設單位、設計、監理等企業和註冊執業人員的誠信體系,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信息與“信用濟南”資源共享,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應用,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市電子證照系統、市共享交換平臺一體化建設,運用電子簽章技術在審批系統進行辦結時同步生成電子證照,企業可通過全市統一的電子證照在線驗真平臺掃描二維碼查詢真偽,可用於多種應用場景。

優化前端服務,提升用戶辦事體驗。以提升企業獲得感為出發點,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互聯網 政務服務”工作。接入“智惠導服”服務體系,借助人工智慧技術、機器學習技術、多級聯動機制,打造“諮詢服務全渠道、服務資源全整合、服務事項全覆蓋、服務模式全智慧”全方位服務體系。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在接入“愛山東”APP,企業可通過“愛山東”APP濟南分廳工程建設項目申報端口進行業務進度查詢,推動項目辦理從“足不出戶網上辦”升級為“隨時隨地掌上辦”。加強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銜接,動態梳理工程建設方面企業諮詢的問題清單,設置問答情景納入12345熱線知識庫並及時更新完善,確保工程建設領域事項有專人辦、疑惑有專人解,及時回應企業關切。與國內首個市級企業服務中心聯合,強化與企業服務中心的對接協同,實現全市工程建設領域涉企服務、惠企政策的精準高效兌現,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服務賦能改革,以“精準辦”推進極簡審批

精準對接經濟社會發展和企業實際需求,全力打造“山東·濟南項目管家”幫辦服務品牌,依託“四維協同”機制,整合全市幫辦服務資源,打破全流程審批中“條”與“塊”的分隔限制,持續增加審批服務供給,解決企業在項目審批中的煩心事、揪心事,全力護航企業發展。

創新“項目管家”幫辦服務。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理念,“項目管家”為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和有需求的社會投資項目提供“主動對接、全程跟蹤、精準訂制”的“全生命週期”服務,通過建立幫辦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強化部門層級協同等方式,不斷提升“項目管家”送服務、送政策、送保障能力,努力把各項工作“想在企業需求之前、趕在企業工程受阻之前、解決在企業抱怨之前”,按下工程建設項目的加速鍵,現已制定《重點建設項目行政審批全程幫辦服務規範》,今年有望形成省級地方標準。

優化市政公用服務流程。優化市政公用報裝流程,取消工程建設項目供水、排水、供電、燃氣、熱力、通信的報裝申請環節,市政公用服務單位在工程建設許可階段,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實時獲取項目接入需求、設計方案、圖檔等相關信息,主動對接項目建設單位,提供技術指導意見,制定相應接入方案,實現與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後直接接入,相關接入信息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中進行反饋。

完善“信用 審批”服務模式。積極推行容缺受理,申請人在辦理工程類行政許可事項時,主要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請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響實質性審核的,申請人作出承諾後,窗口可先行進入正常審批程序,材料補正後再頒發相關證照材料。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對審批鏈條上可以通過事中事後監管糾正且不至於造成嚴重後果的29個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並在此基礎上首推“多諾合一”審批模式,對具備條件的告知承諾事項進行整合,採用“多諾合一”方式進行審批。創新推行“獨任審批師”模式,梳理公佈工程建設項目獨任審批事項清單,遴選“獨任審批師”並進行授權,合併審查與核準職責,由“獨任審批師”按照“零基礎”標準模板獨立完成相關事項的審查、核準並作出審批決定,提高服務效率。

通過改革,濟南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流程再造、制度創新取得新成效,影響市場動能釋放的難點問題取得新突破,辦理建築許可的環節、費用、時限大幅壓縮,為市場主體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市場主體滿意度不斷攀升,全市營商環境工作實現進位升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