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關於做好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2021-10-15 10:3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電信網絡詐騙和跨境賭博資金鏈治理,切實解決小微企業開戶難問題,人民銀行近日印發《關於做好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同時印發《小微企業銀行賬戶簡易開戶服務業務指引》《小微企業銀行賬戶開立服務規範負面清單指引》。

《意見》按照“放得開、管得住、服務好、費用低”原則,統籌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下同)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提出18條意見,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以下簡稱銀行)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優化和重塑銀行賬戶管理機制和流程,有力保障小微企業正常合理的賬戶服務需求,助力小微企業發展。

《意見》聚焦小微企業開戶流程優化,引導銀行遵循“風險為本”原則採取差異化客戶盡職調查措施,鼓勵推行簡易開戶服務、電子證照應用、政銀聯動合作,進一步提升開戶服務便利度;聚焦小微企業開戶服務事項公開,指導銀行提供開戶進度查詢服務,通過公示開戶標準、建立負面清單和暢通投訴渠道等方式,提升開戶服務透明度;聚焦小微企業賬戶風險防控,指導銀行強化賬戶全生命週期管理,通過賬戶分類分級、精準識別可疑賬戶,倒查涉案賬戶等措施有效防控賬戶風險;聚焦小微企業開戶服務長效機制建設,指導銀行通過完善質效考核、厘清涉案賬戶責任鏈、開展常態化督查檢查等措施,實現優化服務與風險防控的有機統一。

《意見》要求,銀行要嚴格落實各項工作措施,有效解決小微企業開戶難點堵點,減少因風險防控對正常銀行賬戶服務産生不利影響。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加強對銀行賬戶服務的指導監督,強化部門溝通協作。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支付為民”,指導銀行認真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工作部署,持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幫扶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築牢小微企業健康發展根基,實現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的兩不誤、兩促進,努力讓小微企業看到銀行賬戶服務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