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我國外貿穩中提質

2021-10-16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2.7%。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22.7%;進口12.78萬億元,增長22.6%。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會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

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分季度進出口分別達到8.51萬億元、9.59萬億元和10.23萬億元。

從貿易方式看,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7.51萬億元,增長2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1.8%,較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6.07萬億元,增長12.7%,佔比為21.4%。

從貿易夥伴看,前三季度,我國對東盟進出口4.08萬億元,增長21.1%。東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4%。同期,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分別進出口3.88萬億元、3.52萬億元、1.78萬億元和1.7萬億元,分別增長20.5%、24.9%、11.2%和17.3%。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3.4%、19.3%。

從經營主體看,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實績企業達52.67萬家,同比增加3.4萬家。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3.65萬億元,增長28.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8.2%。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0.22萬億元,增長14.7%;國有企業進出口4.35萬億元,增長25.1%。

總的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量穩質升的基礎進一步鞏固。

外貿實現高質量發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也取得了新成效,繼續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高水平開放平臺作用增強。前三季度,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4.08萬億元,增長26.3%,高出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自貿試驗區進出口4.67萬億元,增長27.6%;海南離島免稅購物金額355.4億元,增長120.8%。

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今年以來,我國促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前三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0.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37.7%。

區域佈局更趨協調。東部地區外貿表現良好,前三季度進出口增長21.8%,為我國外貿增長提供了穩定支撐。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進出口4.95萬億元,增長27.2%,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4.5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17.5%。

出口增長動能較足。前三季度,我國中間産品出口增長29.2%,拉動出口增長13.2個百分點,有力支撐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順暢運轉。同期,機電産品出口9.15萬億元,增長23%,佔出口的比重提升了0.1個百分點。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增長9.5%,其中玩具、傢具、箱包分別增長了34.6%、27.9%和25.7%。

全年有望實現較快增長

李魁文表示,支撐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的因素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為外貿持續增長奠定堅實基礎。今年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穩健為外貿增長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全球經濟和貿易有所回暖,國際市場需求增加。前三季度,我國對美國、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過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過40%。國際市場需求的增加對我國出口來説是一大利好。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成為推高進口值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我國進口價格同比上漲了11.3%,其中,鐵礦砂、原油、銅等商品進口均價的漲幅均超過30%。

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今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外貿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等。李魁文表示,這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效果的釋放,不僅提振了企業信心,助推對外貿易跑出“加速度”,也為打造我國對外開放新優勢注入了強大活力。

展望全年,李魁文表示,儘管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量穩質升的發展態勢有較好支撐。(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