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將清零自貿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研究階段性減稅緩解下游中小微企業成本壓力

2021-10-16 21:1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宣佈廣交會開幕。

李克強指出,中國將在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中國將進一步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入世20週年,中國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4%。李克強指出,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積極推動加入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但同時,中國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平衡。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物流費用大幅上漲等因素影響,中下游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近期國際能源價格飆升,中國也面臨著能源供應的挑戰。

此外,10月13日至15日,李克強在佛山、廣州考察時還強調,中國會繼續採取措施防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供應鏈下游傳導,保證民用電價格穩定。同時,還會研究實施階段性減稅,緩解下游中小微企業成本壓力。

年內增設跨境電商綜試區,廣東等地全省覆蓋

開幕式上,李克強指出,中國將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加快發展海外倉等新業態,推動建設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

國務院參事、中國跨境電商50人論壇發起人湯敏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國已分五批設立了105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此次又首次提出實現部分地區的全省覆蓋,隨著各地營商環境的大幅改善,在數字化平臺助推下,跨境電商試驗區有望在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等優勢區域實現全覆蓋。

中國跨境電商發展規模5年增長了近10倍。今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為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指出,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在各類貿易業態中增速一馬當先,已成為外貿發展新動能、轉型升級新渠道和高質量發展新抓手。此次強調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以及相關政策的普及,可以在跨境電商佔比高、增長快的地區,通過制度創新釋放政策活力,為外貿新業態增長打造一個更強有力的引擎。

自貿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中國將進一步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準入。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製造、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地區投資,在用地、環評等方面一視同仁審批支持。鼓勵外資企業承接委託研發業務,承擔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

“我們將繼續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依法強化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李克強説。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已經由過去的依靠優惠政策轉變為依靠制度型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已經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只有更一流的營商環境才能更好吸引高水平的投資、推動高質量的發展。”

毛艷華觀察到,無論是廣交會、進博會,還是服貿會、消博會,近年來中國舉辦的這些標桿性國際盛會都彰顯了中國願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本屆廣交會的主題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就像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的主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中國市場潛力將被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這是一種雙贏。”

李克強還指出,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進口大國,中國産業體系是全球産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進口平均增速高於出口,去年進口占全球份額提高到11.5%。

趙萍分析,近年中國進口增速較高,一方面説明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強勁,産業和消費雙升級特點突出,對於國際資金技術以及國內短缺商品的需求進一步擴大,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高刺激消費需求增長。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堅定踐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取得了成效。

努力保企業正常生産用電

對於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們已經考慮到疫情全球蔓延、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等一系列問題。”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因此在確定經濟增長目標時就留有餘地,“雖然三季度的經濟指標略有下滑,但從此前的經濟表現以及當前對疫情的常態化防控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

不過,李克強也指出,中國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平衡,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挑戰增多,外部環境存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物流費用大幅上漲等因素影響,中下游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近期國際能源價格飆升,中國也面臨著能源供應的挑戰,疫情散發還導致消費市場生活服務業恢復受限,部分市場主體經營困難加大,市場預期還比較脆弱。”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至15日,李克強在佛山、廣州考察時,十分關心電力、煤炭供應保障。他強調,國家已採取多方面措施促進煤炭、電力增産保供,協調保障電煤運力,重點煤企要履行供煤合同。要保障發電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落實完善燃煤電價擴大浮動範圍政策。用市場化辦法保障能源供應。

"穩物價是宏觀調控重要目標,我們會繼續採取措施防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供應鏈下游傳導,保證民用電價格穩定,特別是今年我國糧食豐收已成定局,可以有力支撐居民消費價格平穩,不形成通脹趨勢。我們還會研究實施階段性減稅,緩解下游中小微企業成本壓力。"李克強説,保電既要確保民生用電,又要努力保企業正常生産用電。這就是保就業、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經濟平穩運行。尤其對製造業、吸納就業多的企業要重點保障。

白明表示,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務必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基本民生和企業的正常有序生産。

“今冬明春保民用供電還是有保障的。”趙萍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使得國家電價能夠適應煤炭價格波動,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煤電生産企業積極性,尤其在保供方面進一步增強供給能力,預計將很快見效。

關稅降至7.4%,商簽更多自貿協定

2021年恰逢中國“入世”20週年。20年來,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吸收國,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

李克強指出,中國切實履行了入世承諾,目前關稅總水平已經降至7.4%,在世界上處於較低水平。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必須堅持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充分照顧各方利益關切,有利於縮小南北差距。中國對符合世貿組織原則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都持開放態度並樂見其成。

他表示,中國將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進一步提高通關便利。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入世之初的關稅總水平高達15.3%,現在大幅度降低關稅稅率, 取消非關稅措施,開放了100多個服務貿易部門,開放度早已超過當初的世貿承諾。“中國通過加入RCEP及申請加入CPTPP,實際上是在向全球展示通過參與完善國際經貿規則,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CPTPP是當前全球標準比較高的自貿協定,中國之所以要明確申請加入CPTPP,主要是想通過對照CPTPP的標準進行一系列改革,進一步提高我國的對外開放水平。從全球範圍看,如果中國能加入CPTPP,也將使得CPTPP成為一個覆蓋範圍更大、體量更大的自貿區,進一步促進全球貿易發展、帶動全球經濟發展。

“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張永軍説。(實習記者 繳翼飛 記者 夏旭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