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重在增強企業獲得感

2021-10-19 08: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2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2020年民營企業500強稅後凈利潤達19697.38億元,同比增加41.4%。民營經濟穩步復蘇、持續向好發展的背後,與我國推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密切相關。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財政增支減收壓力也隨之加大,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3.9%,一些地方財政運轉存在困難。在此情況下,我國連續發佈實施7批28項減稅降費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應對挑戰、渡過難關,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其中民營經濟新增減稅降費佔70%左右。如此高強度、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實屬不易。

今年,為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我國繼續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提升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減免力度,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更加注重對小微企業、製造企業的精準滴灌,以充分激發企業創新動能,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雖然當前我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態勢,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財政收支緊平衡的狀態預計將持續一段時間。在這種背景下,減稅降費政策仍保持一定支持力度,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要求,凸顯了黨中央和國務院保市場主體尤其是保中小微企業的態度和決心。

企業活則經濟活。對企業來説,越是困難挑戰增多,越是要提高質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創新、轉型升級來增強抵禦風險的能力。而減稅降費正是推動企業輕裝上陣、高質量發展的“一劑良方”。接下來,在保持一定減稅降費支持力度的基礎上,更需要優化落實相關機制,確保優惠政策兌現到位,將減稅降費這個大“紅包”不打折扣地送到企業手中,讓企業能有更多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同時,還要採取措施,幫助地方應對收支平衡壓力,通過把嚴把緊預算支出關口,削減或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引導地方主動挖潛、多渠道盤活資金等,確保財政平穩運行,促使減稅降費政策更可持續、更具效力。(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