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稅務套餐式服務讓辦稅提速

2021-10-19 11:4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涉稅業務“一網打盡”
湖北稅務套餐式服務讓辦稅提速

納稅次數是世界稅收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指標。統計顯示,全省納稅人年度納稅次數已從上年的7次降到5次以內。

今年以來,通過提供套餐式服務,湖北稅務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事,讓更多納稅人享受到了稅務“福利”:借助“碼上辦”,武漢市民鄢慧星在家申請幫辦代辦服務,成功辦理社保關聯業務;運用“納稅信用修復”機制,襄陽某化工公司拿到千萬元訂單;實施“證繳分離”,宜昌購房者萬女士拿到了多年未能辦理的不動産證……

近日從省稅務局獲悉,我省持續推進納稅人減稅降費舉措,全省188.4萬戶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中,有166.4萬戶免徵增值稅,佔比達88.4%。

“非接觸式”辦稅比例達90%以上

“新辦企業在政務大廳註冊登記後,最好有稅務人員來輔導辦理套餐業務。”“稅務體驗師”、湖北宏達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張笛的建議很快得到響應,一個聚焦新辦企業首次辦稅事項的“套餐”快速推出。如今,在武漢開辦企業只需一次申請、一網申報,就可領取“企業開辦大禮包”。

“楚稅通”APP,支持136項常用辦稅繳費業務功能,個人涉稅事項基本實現掌上辦理;“碼上辦”小程序,將原來在人工窗口辦理的8大類67項事項納入微信遠程服務;“納稅服務智慧管理”平臺,讓全省133個辦稅服務廳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全省還配備1790台自助辦稅繳費終端,實現自然人高頻業務全天候24小時自助辦理。

為民紓困解難,需傾聽民聲、問策於民。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稅務局黨委成員開展基層調研637次,稅務幹部進企業走訪開展納稅人滿意度專項調查90311戶,召開各類納稅人繳費人座談會170場,實際解決各類問題1907個。

多走“網路”,少跑馬路。湖北稅務以數字化轉型成果構建“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全方位智慧辦稅服務新體系,“非接觸式”辦稅比例達90%以上。

辦實事,既要黨員、幹部能力過硬,更需優良的作風。湖北稅務打造以“十個黨建聯絡點作示範樹標桿”“百名書記強引領作示範”“千個支部解難題”“萬名黨員亮身份辦實事”為內容的“十百千萬”品牌,評選出“3456”金字塔工作法等18個黨建招牌,設立“張富清黨員先鋒崗”“施星燦精神傳承崗”等601個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引領作用。

省局推、市州(處室)創、項目撐、重點扶、績效促。積極開展創先爭優,突出為民辦實事主題和全國範圍內的創新性,明確3大領域共51個創新項目,分類分級建立管理臺賬,對標對表推進項目。

上半年辦理“無申請退稅”4.1億元

“‘不見面’就把整個退稅流程走完了,對稅務部門來説,這可能只是日常的業務,但我們感受到的是用心的服務體驗。”收到近600萬元退稅款,國電青山熱電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羅項紅豎起大拇指。

為讓納稅人、繳費人暢享“無申請、信息化、全透明、批量辦、控風險”的退稅退費紅利,湖北稅務將以往的“申請辦”變為“主動退”,將退稅“多次跑”變為在家“坐等到”,將“面對面”申請變為“鍵對鍵”確認。上半年,全省辦理“無申請退稅”8.6萬筆4.1億元,大幅提高了服務效率,減輕了辦稅負擔。

為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湖北稅務找準“小切口”,就群眾高頻事項,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改革。

企業繳納社會保險費,跨部門、跨層級、環節多,業務較為複雜。湖北稅務以此為切入點,按照“一表申報、同步共享、一次辦理”的思路,與人社、醫保部門協同推進,實施流程再造,精簡受理環節,減少紙質材料三分之二以上。

該局還通過“智慧雲綜合數據平臺”,精確“供需”匹配,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區分各行業納稅人,分門別類“點對點”推送稅收優惠延期、小微企業稅費新政、簡並整合稅費申報等政策64批次,惠及納稅人、繳費人1304萬戶次。為了讓減稅紅利直達市場主體,充分運用“減稅降費智慧監控服務平臺”,持續跟蹤全省所有企業納稅人減稅降費情況,該免則免、該減則減、該退則退。(記者 張愛虎 通訊員 徐衛興 鄢宇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