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國家統計局相關司負責人解讀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數據

2021-10-19 08: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居民收入持續增加
——國家統計局相關司負責人解讀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數據

進入三季度以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面對複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商品零售增勢良好,餐飲消費恢復態勢延續;就業形勢穩中向好,重點群體保障有力;居民收入保持恢復性增長,工資性收入穩定增長;保供穩價效果有所顯現,CPI總體穩定。

投資規模穩定增長 民間投資增速較快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 翟善清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加大穩投資促轉型力度,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7.3%,以2019年前三季度為基期,兩年平均增速為3.8%。

一、三次産業投資規模持續擴大

前三季度,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0%,兩年平均增速為13.0%。第二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2.2%,兩年平均增速為4.0%。第三産業投資同比增長5.0%,兩年平均增速為3.4%。

二、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

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4.8%,高於全部投資增速7.5個百分點。原材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1%,消費品製造業投資增長12.4%,裝備製造業投資增長16.5%。

三、高技術産業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

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8.7%,兩年平均增速為13.8%,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5.4%,兩年平均增速為17.1%,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6.6%,兩年平均增速為7.7%,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1.0個百分點。

四、基礎設施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略有回升

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5%,兩年平均增速為0.4%,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42.5%,管道運輸業投資增長40.4%,航空運輸業投資增長33.3%,水上運輸業投資增長24.2%。

五、民生領域投資穩定向好

前三季度,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業投資同比增長1.6%,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1.8%,其中,衛生投資增長31.4%,教育投資增長10.4%。

六、民間投資增長較快

前三季度,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8%,自今年以來持續快於同期全部投資增速。其中,教育行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0.5%,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16.5%。

七、投資到位資金增長快於全部投資

前三季度,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8.3%,增速高於全部投資1.0個百分點。其中,國家預算資金增長1.2%,國內貸款下降1.1%,自籌資金增長7.5%,其他資金增長16.2%。

下階段,隨著“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陸續啟動、交通水利領域重大工程加速建設、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發行,投資將繼續穩定增長。

消費市場韌性彰顯 商品結構優化升級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 董禮華

前三季度,消費市場總體延續恢復態勢,實現同比較快增長。商品零售增勢良好,部分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較快增長,線上消費對消費市場的拉動作用持續顯現。

一、消費市場韌性彰顯,9月市場銷售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消費市場恢復態勢延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6.4%,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

9月份,在促消費政策以及中秋假期消費等因素帶動下,全國消費市場增勢良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4%。

二、城鄉消費市場同步恢復,農村居民消費潛力釋放

我國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消費能力提升,消費意願增強。城鎮和鄉村市場實現同步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居民平均消費傾向為0.658,比去年同期提高0.03。

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實際增長18.1%,比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高4.7個百分點。

三、商品零售增勢良好,餐飲消費恢復態勢延續

前三季度,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5.0%,比2019年同期增長9.1%。

前三季度,餐飲收入同比增長29.8%,比2019年同期下降1.2%,餐飲消費規模仍未完全恢復。

四、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持續較快增長,商品結構優化升級

前三季度,居民基本生活商品需求穩定釋放。限額以上單位吃類和日用品類商品零售在上年同期分別增長9.0%和6.8%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4.5%和16.0%。

前三季度,金銀珠寶、體育娛樂用品、文化辦公用品和通訊器材等商品零售同比分別增長41.6%、28.6%、21.7%和17.5%,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1.3%、17.2%、12.3%和12.2%,已經超過疫情前同期增長水平。

五、網絡零售拉動作用持續顯現,實體店舖經營向好

前三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2%,兩年平均增長15.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前三季度,在限額以上有店舖零售中,便利店、超市、專業店和專賣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5%、6.2%、17.1%和19.8%,兩年平均分別增長5.2%、4.5%、3.1%和5.7%。

前三季度,消費市場特別是住宿餐飲等接觸型消費恢復受到散發疫情影響,但消費市場整體展現出強大韌性,消費升級持續推進。下階段,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持續推進,居民收入水平和就業狀況不斷改善,消費市場將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就業形勢總體平穩 各項政策落地落實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 王萍萍

前三季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逐步回落。

一、調查失業率逐步回落

前三季度,就業形勢不斷改善。一季度,受春節因素等影響,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相對較高,2月份達到5.5%後有所回落。二季度,隨著勞動力市場繼續回暖,調查失業率連續下降,6月份降至5.0%。進入三季度,受大量高校畢業生集中求職就業影響,青年失業率上升,帶動7月份調查失業率升至5.1%。8月份,青年失業率明顯下降,但受國內多點散發疫情及洪澇災害影響,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失業率有所上升,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與7月持平。9月份,隨著畢業生工作落實以及疫情影響消退,調查失業率下降至4.9%。

總體來看,1月份至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全年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同時,1月份至9月份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預期目標的95%,新增就業目標完成情況良好。

二、重點群體就業保障有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今年以來紮實推動高校畢業生、農業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並對“十四五”時期促進就業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從而穩定了就業。從就業主體人群看,前三季度,25歲至59歲人口失業率各月均在5.0%及以下,9月份降至4.2%。

從農民工就業相關指標看,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就業狀況不斷改善,失業率自春節後連續回落,9月份為4.5%,較3月份高點下降0.9個百分點。從高校畢業生就業相關指標看,6月份、7月份,短期內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9月份,隨著畢業生逐步落實工作,青年失業率比7月份下降1.6個百分點。

三、穩就業仍需精準發力

今年以來,經濟持續恢復激發新動能較快成長,靈活就業蓬勃發展。但也要看到,國內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依然較大。製造業PMI中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值;勞動力市場高技能人才短缺現象仍然突出等。

下一步,要從勞動力市場需求和供給同時發力,確保就業形勢穩定。繼續落實各項穩就業政策;提高就業服務質量;落實“技能中國行動”,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

居民收入保持增長 城鄉差距持續縮小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司司長 方曉丹

前三季度,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居民收入保持恢復性增長,居民消費支出繼續改善。

一、全國居民收入繼續恢復性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實際增長9.7%,在上年基數較低的情況下繼續恢復性增長。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響,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有所放緩,分別比上半年放緩2.2個和2.3個百分點。

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6元,實際增長8.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實際增長11.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2,比上年同期縮小0.05,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

二、工資性收入穩定增長,對居民增收發揮“壓艙石”作用

前三季度,城鄉居民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居民工資性收入穩定增加。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4917元,在上年低基數的基礎上增長10.6%,兩年平均增長7.0%。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8.9%,兩年平均增長5.7%;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15.3%,兩年平均增長9.9%。

三、轉移凈收入兩年平均增速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對保障基本民生發揮重要作用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4884元,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8.4%,增速比2019年前三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各地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共同促進居民轉移收入較快增長。全國居民人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收入增長9.8%,人均政策性生活補貼收入增長20.1%。

四、居民消費支出延續反彈態勢,農村居民消費恢復好于城鎮居民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7275元,實際增長15.1%。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兩年平均名義增長5.7%,實際增長3.7%。從消費結構看,八大類消費支出在上年同期六降兩增的基礎上,兩年平均增速全部實現正增長。

五、基本生活類消費增長穩定,恩格爾系數同比下降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支出增長13.2%;人均衣著支出增長18.2%;人均居住支出增長7.9%。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8%,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

六、服務類消費支出較快反彈,兩年平均增速仍然較低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增長46.3%,兩年平均增長2.8%。全國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7781元,同比增長23.4%。但總體來看,服務性消費恢復程度低於其他消費。

市場價格總體穩定 保供穩價效果顯現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 王有捐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市場形勢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多措並舉保供穩價,前三季度CPI總體穩定,但受多重因素影響,PPI持續上漲。

一、消費領域價格總體穩定

CPI月度同比先升後落。前三季度,CPI上漲0.6%,漲幅比上半年擴大0.1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有所下降。前三季度,食品價格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擴大1.4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3個百分點,主要是豬肉價格下降帶動。今年前三季度,豬肉價格平均下降28.0%,影響CPI下降約0.66個百分點;其他食品中,淡水魚、雞蛋和食用植物油價格分別上漲22.0%、11.6%和8.4%;鮮菜和糧食等價格基本穩定。

非食品價格有所上漲。前三季度,非食品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半年擴大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93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消費品價格上漲1.5%,主要是能源價格上漲帶動;除能源外的工業消費品價格總體漲幅較小,前三季度平均上漲0.2%。核心CPI繼續回升,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0.7%。

二、生産領域價格持續上漲

前三季度,PPI上漲6.7%,漲幅比上半年擴大1.6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衝擊,疊加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低影響,PPI同比快速上漲,漲幅由1月份的0.3%擴大至5月份的9.0%。6月份同比漲幅略有回落,上漲8.8%。7月份後,煤炭、鋼鐵等相關行業價格上漲,推動PPI同比漲幅再次走高,9月份PPI漲至10.7%。

前三季度,生産資料價格上漲8.9%,影響PPI上漲約6.61個百分點。國際原油價格震蕩上行,帶動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上漲。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精煉石油産品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漲幅在13.8%至32.6%之間。受需求旺盛疊加供應持續偏緊影響,煤炭加工業價格上漲41.6%,漲幅比上半年擴大8.9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半年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P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上漲4.3%,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製造業價格上漲1.8%,食品製造業價格上漲1.3%。

保供穩價效果有所顯現。近期,金屬相關行業價格漲幅較前期有所回落。三季度,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價格平均上漲43.1%,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價格平均上漲12.6%,漲幅比二季度分別回落3.3個和3.8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