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工業經濟發展韌勁持續顯現

2021-10-20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0月19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從累計增速和兩年的平均增速看,前三季度工業經濟主要指標增速處於合理區間,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平穩,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平穩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總體延續了恢復性態勢,結構優化、動能轉換和質量提升都在穩步推進,應該説,總體發展的韌勁持續顯現。”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介紹,具體來看,前三季度工業經濟有以下特點:

——工業經濟穩定恢復,主要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其中,製造業的增加值同比增長12.5%,兩年平均增長7%;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保持增長,21個增速超過兩位數。

——産業轉型逐步加快,新動能持續壯大。製造業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截至8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74.7%和54.2%,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加快節能技術改造升級,工業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新産業新産品發展較快,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1%,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産量分別增長57.8%和43.1%,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在提速,截至9月底産銷量均超過210萬輛,全球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

——發展安全統籌推進,信息通信業基礎先導作用更加凸顯。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8%;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4%,增速同比提高5.2個百分點。目前5G基站數達115.9萬個,5G終端連接數達4.5億戶,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2億戶家庭的能力。

羅俊傑表示,今年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平穩,産業鏈供應鏈保障能力不斷增強,轉型升級深入推進,創新活力持續釋放,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助企惠企政策發力顯效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企業是市場經濟的載體和主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企業效益如何?

羅俊傑表示,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發力顯效,市場主體活躍度提升,盈利能力得到加強,虧損面持續縮小。“前8個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49.5%,比2019年同期增長42.9%。其中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0.1%,兩年平均增長14.5%。”

隨著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得到釋放。羅俊傑表示,在政策和服務供給方面,工信部採取了多種措施,如出臺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抓緊修訂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強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開展“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等。此外,還舉辦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組織大型企業和跨國採購平臺向中小企業發佈8263億元採購需求清單。

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成果顯著,“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規模不斷壯大,生産經營效益穩步恢復。“我們對114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調查顯示,前8個月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13.2%,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2個百分點。”羅俊傑説。

工業經濟穩定恢復態勢不變

當前,外部環境仍然複雜多變,工業和信息化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羅俊傑認為,受近期疫情汛情、原材料價格上漲、能源供給緊張、芯片短缺等影響,三季度工業增速穩中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針對汽車芯片短缺問題,羅俊傑表示,從目前看,工信部已組建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多次組織召開工作協調會,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整車企業和芯片企業的力量,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共同來推動提升汽車芯片供給能力。未來,將繼續加強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協調解決突出問題,引導企業進一步優化供應鏈佈局,提升汽車芯片綜合供給能力,提高供應鏈穩定性。

如何研判第四季度工業經濟走勢?“總體看,我們認為,當前工業經濟穩定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經濟恢復的韌性和內生動能依然強勁。”羅俊傑表示,未來,支持和服務好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保持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鞏固經濟向好的趨勢,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跨週期調節,全力助企紓困,保持工業和信息化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