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均衡、更數字化、更廣闊——從東部外貿大省和西部外貿重鎮看出口新氣象

2021-10-21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0月21日電 題:更均衡、更數字化、更廣闊——從東部外貿大省和西部外貿重鎮看出口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

更加均衡的東西部進出口佈局,更加數字化的外貿配套平臺,更加廣闊的新興市場經貿合作前景……在東部外貿大省廣東和浙江、西部外貿重鎮重慶等地,出口展現新氣象、崛起新勢力、迎來新機遇。

東西兩翼齊飛,出口較快增長

在有“世界超市”之稱的浙江義烏,奧凱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多年來專營體育用球自主品牌出口,公司總經理吳曉明近期十分忙碌。

“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而中國的産能仍較為穩定。”吳曉明説,“不少海外客戶購買力旺盛,歐美的訂單正在恢復。”

這是外貿大省浙江出口快速恢復的縮影。來自杭州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進出口總值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2.8%,其中出口2.16萬億元,增長19.5%。前三季度,浙江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達90477家,同比增加6126家,已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在外貿出口連續28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的深圳,今年前8個月當地進出口2.18萬億元,同比增長15.9%。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期深圳出口1.17萬億元,規模居全國首位,增長12.9%。

東部地區外貿表現良好,為我國外貿增長提供了穩定支撐。與此同時,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進出口4.95萬億元,增長27.2%,比同期全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了4.5個百分點。

東西兩翼齊飛,進出口佈局更趨協調。

西部外貿重鎮重慶,是重要的筆記本電腦生産基地和汽車摩托車、手機生産基地。前三季度重慶延續優勢,筆記本電腦出口1413.4億元,增長13.9%,摩托車、汽車分別出口311.2萬輛、14.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8.5%和1.3倍。

在重慶海關所屬兩路寸灘海關的幫助下,一批上汽紅岩新能源重卡汽車自重慶發往海外市場。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高級經理陳浩説,隨著重卡市場需求回暖,上汽紅岩業務量實現逆勢上揚,今年以來商用車出口額超過3億元,同比增長106.99%。

創新層出不窮,迸發強勁動能

10月15日下午,在廣交會的論壇上,浙江外貿領域數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海外智慧物流平臺首發並向全國推介。

浙江省商務廳貿發處處長陳志成告訴記者,這一平臺由商務部指導浙江省商務廳建設,目前平臺已吸引全國212個海外倉入駐,覆蓋全球城市133個,總倉儲面積超過340萬平方米,覆蓋企業5萬餘家,為外貿、跨境電商和海外倉企業搭建便捷智慧的“數字橋梁”。

通過數字化改革,平臺更加精準地匹配供需。如平臺通過海外倉坐標點以及對應的倉儲面積,生成熱力坐標圖,幫助市場主體等掌握海外倉分佈情況。同時,平臺還打造多跨協同應用場景——實現跨流程服務,依據海外倉出口流水,提供信保、融資普惠服務等。

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外貿出口的“新勢力”也在持續出現。

全球疫情反復的背景下,部分國家能源供應不足疊加“宅經濟”興起,家庭太陽能儲能電源、小型工業儲能電源等儲能産品的需求快速增長。

今年6月,在深圳市省油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倉庫,隨著最後一箱物品裝車完畢,公司出口日本的1750箱便攜式儲能電源成功發貨。公司負責人顏江華介紹,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同類産品累計出口近3000萬元,同比大幅增長200%。

總體趨勢向好,不確定性仍存

這幾天,在深圳市訊宇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倉庫裏,工人們馬不停蹄地將一批平板電腦進行裝車。歐美國家聖誕節等傳統消費節日即將到來,海外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電子類産品需求日益增長。

而新興市場正在展現廣闊的經貿合作前景。

就在近日,盧旺達商人阿卜杜剛剛與客商談成一筆價值10萬元的訂單。這批套鍋、小家電貨物將在一週內,從浙江義烏發往盧旺達,陸續送至買家手中。

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緊跟義烏小商品“走出去”發展戰略,義烏商城集團積極完善海外站點網絡體系,創辦盧旺達數字貿易樞紐,“帶你到中國”就是該數字樞紐在盧旺達的線下展廳。

“數字技術為中非經貿合作打開新通道,也正在為非洲居民創造新的跨境購物機會。”義烏商城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展望未來,不少外貿企業負責人認為,“中國製造”供應端的比較優勢仍然穩固。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機電産品已連續15個月實現兩位數以上同比增幅。

不少業界專家認為,我國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但當前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外貿訂單仍面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還需持續深化改革、助推轉型升級,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孫飛、王豐、屈淩燕、伍鯤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