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這裡,遇見美好生態與美麗中國——三問國家公園

2021-10-22 0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在這裡,遇見美好生態與美麗中國——三問國家公園

新華社記者 胡璐、周圓

我國日前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標誌著國家公園體制這一重大制度創新落地生根,從試點轉向了快速發展階段。

國家公園是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域或海域,關係著我國生態安全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在這裡,怎樣實現嚴格保護?是否會對公眾開放?未來如何發展?21日,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春良、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以及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的負責人來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回應社會關切。

一問:國家公園怎樣實現嚴格保護?

李春良介紹説,按照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個等級,其中國家公園是保護強度、保護等級最高的。

他説,國家公園建設,是自然生態保護體制的創新。設立國家公園,將整合各類各級自然保護地和周邊生態價值高的區域,破解部門、地方利益與行政體制的分割,有效解決交叉重疊、多頭管理的碎片化問題,建立統一規範高效的管理體制,從而實行最嚴格保護,整體提升我國自然生態系統保護水平。

比如,大熊貓國家公園將原來分屬不同部門、不同行政區域的69個自然保護地連為一體,明顯改善了自然生態系統的連通性,使13個相對獨立的大熊貓局域種群連成一片,更有利於野外大熊貓的生存繁衍。

國家公園建設,突出原真性、完整性保護。設立國家公園,是從國家利益出發,大尺度保護國土生態安全屏障的關鍵區域,包括具有國家代表性乃至全球價值的自然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和自然遺跡集中分佈區,以及原生態強的自然區域等,從而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體化保護。

近年來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恢復較快,棲息地已明顯擴展,但原來的各類自然保護地只保護了棲息地的39%。建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後,保護了90%以上的棲息地,使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的進入、定居、繁殖和擴散通道都得到了系統保護,生態過程更加完整。

“通過國家公園建設,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守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自然資産,是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將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創造世界生態文明的美好未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發揮重要作用。”李春良説。

二問:國家公園是否會對公眾開放?

“國家公園顧名思義是人民的公園,堅持全民公益性是重要理念之一,所以國家公園裏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是最好的生態産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課堂、最有吸引力的生態體驗勝地,是要對公眾開放的。”唐小平説。

按照現在的規劃,國家公園劃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進行管控。他説,核心保護區裏原則上只對科學研究、考察、監測等活動開放,而一般控制區,就是要劃一定範圍,對旅遊者、對公眾進行開放,滿足公眾進入自然、親近自然的要求。比如,建一些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觀測點,包括露營、徒步、解説系統等,主要開展自然教育、自然遊憩和生態體驗活動。

唐小平表示,今後要實行管理權和經營權分離的模式,除了公益性以外,一些經營性活動都實行特許經營。國家公園裏將根據環境容量,合理確定每年或者每天訪客承載數量,建立門票預約制度,科學測算整個運營成本,體現公益屬性。

“原則上公益性項目可能都是免費的,經營性項目實行特許經營,根據每個項目特點核算成本,少收費。”唐小平説,嚴格控制經營服務類項目價格,主要目的還是讓公眾進入國家公園,感受自然之美,弘揚國家公園之美。

“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也不是隔離區,更不是人為設定的禁區。”李春良強調,我們要做的就是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讓生態保護和生態遊憩、生態體驗相得益彰。

三問:未來如何繼續推動國家公園體制發展?

自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10個試點區基本都完成了體制試點各項任務,形成了一些可複製、可借鑒的經驗和模式。

“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符合國家代表性、生態重要性、管理可行性等國家公園設立標準和規範,在生態保護和修復等方面也取得明顯成效,並認真處理了一些礦業權等矛盾衝突,特別是在社區形成了設立國家公園的共識。”唐小平説,未來還將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優化邊界範圍,妥善解決矛盾衝突等一些問題,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推動設立工作。

他説,將儘快研究出臺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在全面系統分析我國自然地理、生態功能格局的基礎上,對全國進行自然生態地理單元的區劃,選擇能夠代表國家形象、體現全球價值、國民認同度高,又有獨特自然景觀和豐富科學內涵的區域,納入到國家公園空間佈局,作為今後正式設立國家公園的基礎和依據。

同時,穩步推進國家公園創建設立工作。本著儲備一批、創建一批、設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個動態開放的國家公園儲備機制,引導全國各地推動國家公園創建。綜合考慮我國生態安全需要、公眾關注度和地方積極性等因素,下一步重點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生態功能重要區域,還有廣闊海域,創建國家公園。

“第一批國家公園設立只是一個起點,下一步還要把它建設好。”唐小平表示,要組織編制好這5個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組建好公園管理機構,進行有針對性的自然保護、生態保護和修復,做好保護和社區的協調融合,加強保護站點、巡護監測、科研宣教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國家公園的管理能力,引領整個自然保護地體系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