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啟動高標準農田建設“百日會戰”

2021-10-22 11:13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470萬畝年度建設任務如期完成
四川啟動高標準農田建設“百日會戰”

名詞解釋

高標準農田是指在劃定的基本農田保護區範圍內,建成集中連片、設施配套、高産穩産、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與現代農業生産和經營方式相適應的高標準基本農田。屬於“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土壤肥、旱能灌、澇能排、無污染、産量高”的穩定保量的糧田。

眼下正值冬春農田水利建設高峰期,10月20日,四川召開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百日會戰”暨耕地培肥工作會議,宣佈正式啟動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百日會戰”,以確保470萬畝建設任務如期完成。

會議通報了全省年度高標準農田、高效節水灌溉耕地建設任務並指出,建設高標準農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和“穩定器”,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圍繞數量和質量兩大核心,從當下和長遠兩大維度入手,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加快任務建設進度,全力穩住“天府糧倉”。

具體來説,要立足當下,倒排工期,通過“百日會戰”加快完成年度建設任務。此外,從今年10月到明年5月,全面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旬調度、月通報;虛報、漏報、遲報要及時通報;對數據弄虛作假者,在年度考核評價中實行一票否定。

同時,要抓住“三區三線”劃定試點、退化耕地治理試點、第三次土壤普查等契機,圍繞到2030年建成高標準農田6353萬畝任務,確保每畝按3000元標準投入,按照平原、丘陵、盆周山區、攀西地區、高原藏區五類地區分類施策的思路,加快編制分解省、市、縣三級規劃任務。

在高標準農田管理和使用層面,會議提出,對項目實施動態監測,將已建成的高標準農田要儘量劃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同步抓好退化耕地治理試點,確保年內15萬畝退化(酸化)耕地治理試驗示範全面完成並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準備工作。

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高標準農田建設進度被列為“三農”工作考核的唯一量化指標,是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鄉村振興實績考核、高標準農田建設年度評價的重要內容。

會上,瀘州、遂寧、雅安3市和古藺縣分別做了交流發言。(記者 王成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